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戰俘家屬 金瓜石風雨追思先人

2017/11/12 14:51(11/12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2日電)新北市金瓜石曾是二次大戰盟軍戰俘傷心地,戰俘紀念日儀式今天在「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舉行,家屬越洋來台追憶並獻花向曾在保家衛國犧牲生命的先人戰士表達敬意。

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成立20週年,今天舉辦二戰戰俘紀念日,由大英國協的澳洲駐台辦事處主辦,金瓜石勸濟堂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協辦。

加拿大籍協會長麥可(Michael Hurst)表示,二戰期間自西元1942年至1945年,超過4350名聯軍戰俘被拘留在台灣的16個戰俘營,他們受到日本軍人惡劣對待,數百人失去生命。

麥可說,協會致力於找尋台灣的戰俘營,並讓後人永遠記得這段戰士為保衛國家、家庭所流血流汗的歷史,也追思那段曾經悲傷的歲月,向這些戰士們致敬,「我們會每天懷念他、永遠懷念他」。

戰俘船「英格蘭丸」於1942年11月14日載著大英國協戰俘1100人,由從新加坡駛抵基隆,其中有523名戰俘被送到金瓜石。因此,每年的11月第二週日舉辦紀念儀式。

歷年紀念日偶有國外戰俘的後代子孫、親友來台追思。曾有戰俘的女友終生未嫁,來台憑弔。今年適逢協會20週年,有9名前戰俘家屬來台。

畢克勞夫特(Nick Beecroft)父子首次來台,在陰雨綿綿的金瓜石追思,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讓孫輩瞭解,我們永遠懷念祖父,永遠不會忘記他。」

戰俘營原是礦工寮,紀念園區原僅保留營區門柱與一小段圍牆遺址,1997年金瓜石台灣戰俘紀念碑落成,紀念牆上紀錄著協會所整理的戰俘名單。

與畢克勞夫特一樣來自英國的福倫(Louis Follon )都到紀念牆尋找並擦拭父親名字上的雨水,也留下紀念照片。福倫告訴記者,他也是首度來台灣,當年父親投入戰場從新加坡被送往金瓜石戰俘營,此行很有紀念意義。

根據戰俘紀念碑文上的記載,當時,日軍設立的第一戰俘營,關押以大英國協成員國為主的同盟國戰俘,他們是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被俘擄。戰俘勞役為採掘銅礦,以供戰爭所需的子彈與炮彈,因生存與工作條件差、管理嚴苛、醫藥不足且水土不服,不少戰俘在炎熱的氣候遭控制凌虐、奴役挖礦以致喪命。

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總會理事長特別助理宋海笙受訪表示,保家衛國在戰爭中犧牲的軍人值得尊敬,協會與世界各退伍軍人都站在一起,20年來從未缺席。歷史無法改變,但戰士的精神永遠被懷念。

山上雨冷,在蘇格蘭風笛與長號聲樂中,協會與前戰俘家屬、黃金博物館長王錦華、基隆榮民服務處代表,逐一在紀念碑默哀、獻花追思致意。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