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鏡堂好人好事 清潔員掏腰包助弱勢

2017/11/20 18:12(11/20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清潔人員黃鏡堂從民國98年開始,每年援助50個弱勢家庭,結合急難救助金累計逾新台幣1000萬元;他鼓勵大家接受志工訓練,傾聽弱勢者需求,以陪伴的愛出發,改善社會風氣。

新北市福德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鏡堂,今天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肯定他關懷弱勢家庭,陪伴兒童與少年、獨居老人、新住民家庭,也辦理公益活動。

今年54歲的黃鏡堂熱心公益,他擔任大樓清潔人員、貨車司機、電器公司外務員、倉儲管理員。從民國98 年起開始,將自己清潔工作所得,大部分用在資助弱勢與貧苦家庭。

黃鏡堂受訪表示,起初自己一人去關懷訪視,後有感於個人時間、財力有限,於民國104年集結各界夥伴成立協會,系統性整合各團體資源協助弱勢家庭,擴大服務能量。

黃鏡堂說,他是大樓管理委員會自聘的清潔工,時間比較有彈性陪爸爸、媽媽上醫院。透過陪伴長輩,更瞭解老人家的需求。

黃鏡堂回憶,民國96年看見電視報導嘉義一所小學學童交不起營養午餐經費,引發惻隱之心。剛開始,也不懂如何行善,自己摸索也請教住家附近的小學,一度遇到挫折想要放棄。

民國98年起,認識媒體記者張嘉恬、汐止區公所公務員林正國才逐漸有經驗。現在,每年服務50個家庭。他說,「每個人都想要溫暖的家庭,但對弱勢家庭來說,真的很難。」

成立協會後,黃鏡堂加強橫向聯繫與各社福團體的整合,讓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他說:「我願意分攤其他機構與基金會的繁重工作」。

對於獲好人好事表揚,黃鏡堂說,仍會持續行善的路,讓弱勢家庭有喘息的機會,也幫助有心奉獻的人瞭解如何當一名稱職的志工,讓夥伴付出關懷當溫暖的天使。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