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泥礦權展延 太魯閣族人放狼煙封路

2017/11/23 09:18(11/23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清晨天未亮,近百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閣口集結,因這裡有通往亞泥礦山的路,太魯閣族人人牆封路要阻擋亞泥第一輛卡車進入。族人祭拜祖靈施放狼煙、唱古調宣示守護家園決心。

亞泥礦權展延今天生效,太魯閣族人和環團發起「反亞泥,封路守護山林家園行動」,清晨在花蓮秀林鄉富世村點燃。訴求拒絕亞泥再挖20年,要求政府傾聽族人的心聲,加速礦業改革及礦業法修法,一起來捍衛山林家園,守護美麗太魯閣。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礦權,原本到今年11月22日到期,經濟部花3.5個月審核,今年3月核發亞泥20年的礦權展延,引發社會關注。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說,他將率領族人封路8天,希望政府儘快出面解決問題,因為政府始終沒有面對亞泥的問題,才逼得他們必須採取封山封路行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說,亞泥開採已40年,期間從未進行環評,也沒有告知和經過族人同意。經濟部又再次核准亞泥採礦權展限20年,這已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地質法等相關法規,且嚴重危害鄰近部落的權利;未來石礦挖完,封場時,也應做好相關配套,這些都應在礦業法修法一併納入。

亞泥發布新聞稿表示,重申展限申請一切合法,誠意解決土地問題與村民共榮,尊重陳抗意見表達,呼籲民眾勿影響交通與員工工作執行權。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