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醫界人生 駛船離島巡迴看診劃句點

2017/11/24 15:50(2018/8/7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4日電)「阿忠醫生」還會再回來嗎?「侯醫師又夠駛船嘜來呷阮看病了」,這些都是出自澎湖離島鄉親最真誠的話。只是,阿忠醫生駕船穿梭離島的身影,永遠也不會再聽到和看見了。

侯武忠自高雄醫學院畢業後返鄉,長年服務於澎湖望安和七美等離島與偏鄉,白沙鄉是服務最久的地方,除了白沙鄉行政中心的白沙衛生所所轄島內的10個村里外,還要定期赴員貝、鳥嶼、吉貝和大倉等4個有人住的離島看診服務。

在全國數以萬計醫生中,大都是開車或坐車醫院或診所看診,返鄉服務的侯武忠,起初搭乘往返離島的交通船看診。但是澎湖的冬天時常吹起8、9級強風,受天候影響交通船就會停駛,且得要配合交通船的時間,實在非常不便。

「要等醫生來!」侯武忠不忍離島鄉親連身體的病痛都要忍;於是先是自掏腰包把交通船包下,每週固定時間,到兩個小島看診,讓離島居民終於有了固定的門診時間。

但是包下交通船並沒有完全解決問題,雖然有固定的時間,駕駛也很忙。侯武忠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因為「醫療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師有信心,建立信心第一步就是要準時看診」,尤其在「無醫村」的偏遠小離島,定期前往看診,居民的期待才不會落空。他決定不如自己來,下定決心跟老船長「學開船」,學了半年,終於考上小船駕照。

自己花錢建造的「愛之船」、「昭滿號」兩艘船,分別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兩個漁港,自己開船到無醫村的離島看診,創下全台首位自己買船到離島行醫的醫生,20多年來日復一日從未中斷,成為離島居民健康的守護者。

早年澎湖醫院人力不足時,晚間還兼負醫院的急診與法醫行政相驗等業務,幾乎是全年無休的24小時看診與待命,投入醫療服務的精神,讓他在不到40歲的年紀,即獲得醫界殊榮的第12屆醫療奉獻獎,今年也獲得法務部績優法醫的表揚。

侯武忠的醫界人生,曾就有人問他,這樣做會不會太累了?這位離島仁醫說,生活在澎湖島上的居民,偏鄉父老大家就像家人一般,能夠看到每個人身體健康與平安,是希望所在。

看診時穿著隨興的這位船長醫生,有時僅穿著休閒短褲和藍白夾腳拖,和一般求診民眾或患者並無兩樣,不知道還以為也是等待看診的患者,與求診患者間沒有距離感,尚合在地的味道,視病猶親、無私的奉獻,獲得求診的患者豎起手姆指稱讚。

只是沒想到,侯醫師看顧好鄉親的身子之際,卻傳出不敵胰臟癌病逝的惡耗,鄉親們都念茲在茲,感念在心,期盼「阿忠或者是侯醫生,早日回到診所或巡迴醫療來,等你囉?」但這些出自患者心中的話語,阿忠永遠也再聽不到了。1061124


延伸閱讀》侯武忠臨終前還在關心離島醫療 遺願就是要回到澎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