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後花園 石碇純樸山水好風光

2017/11/25 16:38(11/25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5日電)新北市石碇區烏塗社區自然生態未受嚴重破壞,烏塗溪親山步道沿途可戲水、觀魚,石碇的麵線、美人茶、豆腐、古早味等招牌小吃,也是走訪農村親山水生態之旅的味蕾饗宴。

烏塗溪由南向北貫穿烏塗社區中央,兩岸的河谷平原是早期居民墾殖地,親山步道平坦舒適,由石碇國小沿親山步道前往烏塗社區,沿途有石頭屋、大板根、養鹿人家及福田居,社區有古法手工製作的許家麵線。

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正誠今天受訪表示,今年以「線碇」做為石碇慢活節主題,加深大家對石碇傳統手作美食的印象,讓孩童體驗拉麵線甩拉放的節奏,更懂得珍惜食材。

石碇不只適合樂齡族群走古道健行,適合親子享受一整天慢活體驗美食手作,沿石碇老街至烏塗窟僅2公里可抵達石碇烏塗社區,是景觀與人文豐富的山城,市府農業局也輔導在地植物染布文化課程。

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思婷表示,石碇適合藍草生長,早期是北台灣重要植物染區,傳承古早技藝可再現衣衫布料的植物染記憶。

她說,烏塗社區在地居民林月娥老師等人,運用社區植物薯榔、七里香、洋蔥、月桃、相思樹、梔子、榕樹等,做為植物染與拼布材料,環保又健康。

烏塗社區歷史訪談暨調查紀錄撰稿人戴保堂告訴中央社記者,透過訪談茶農許添財,紀錄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茶園絕對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也因此造就無毒農村。

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仁評表示,商圈店家大多是樸實及用心的在地人,這幾年推廣慢活手作與在地風味餐廳,也安排職人林淑芳老師手作教學襪子娃娃、植物拓印、阿嬤手工麻糬及麥芽糖餅乾DIY。

石碇商圈推出石碇探尋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遊客可至淡蘭藝文館及淡蘭一號館免費索取尋寶集章地圖,可走訪石碇34個特色地點換贈品,詳情可搜尋臉書「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粉絲團。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