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評優良 殯葬業者:若沒眼淚就不再做

2017/12/13 14:27(12/13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我跟我先生說,如果有天沒眼淚,就不要做了。」弘願禮儀公司負責人孫楚晴跟先生秉持「手心向下」信念,她說儘管負債逾千萬,仍提供有需要者免費殯葬服務。

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舉行106年度殯葬服務業評鑑優良業者頒獎典禮,弘願禮儀公司獲表揚,孫楚晴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每個家庭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她與先生在服務往生者家屬時,常常跟著哭,她說,若有天發現自己沒眼淚、心不再柔軟,代表沒有同理心,就不要做了。

孫楚晴原先從事美容相關行業,先生從事中古車相關行業,11年前因緣際會下投入殯葬業,孫楚晴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社會最需要滿滿的愛與正能量,當願意慷慨別人時,自己就會富有,「慷慨不是說用金錢或物質,而是願意發自內心幫助他人。」

也因此,孫楚晴說,儘管負債逾千萬,也要幫助許多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的弱勢家庭,有的直接提供免費殯葬服務,有的則收取微薄金額,原因無他,是希望能把「愛」的能量傳達出去。

孫楚晴說,曾服務過一名有身心障礙、因心肌梗塞而過世的60多歲男子,男子與90多歲母親同住,靠著微薄費用維生,而當他們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時,告訴老媽媽「剩下的錢是兒子留給妳的手尾錢,留著用,以後好好生活」,她表示,後來老媽媽的女兒也開始找工作,整個家庭有正向轉變。

孫楚晴坦言,從事殯葬業11年來,好幾次因為疲累、負債、不被家人諒解等因素想收掉,「常有人跟我們說,別人開禮儀公司都賺很多,你們怎麼做這麼累還負債!」但有時趁著服務完家屬時,夜深人靜與先生共享片刻「咖啡時間」,2人討論起服務時刻的點點滴滴,覺得感受到家屬的信任、看到家屬笑容,都是最大動力。

而久大禮儀公司負責人陳淑賢也獲表揚,她聘用身心障礙人士洪賢德當員工,陳淑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2年多前服務家屬時,看到洪賢德在一旁摺紙蓮花,「發現這孩子的手很巧。」也得知洪賢德跟祖母相依為命,有經濟壓力,聘其到公司摺紙蓮花、金元寶、宮燈、龍船等,除提供月薪,也免費供三餐。

由於洪賢德喪母,就叫陳淑賢「媽媽」,兩人情若母子;陳淑賢笑說,洪賢德很節儉,也很孝順,每個月的薪水都存下當家用,已幫家裡換了洗衣機、換冰箱,下一個目標是要換冷氣。

冬瓜禮儀公司總經理郭憲鴻今天也接受表揚,父親郭東修是殯葬達人,而原本學平面設計的他,在2013年因父親病逝而繼承家業,他坦言,當年他才23歲,相當年輕,是因父親「臨危受命」才接下;從事殯葬業幾年來,他也在思考人生的真諦,以及殯葬業的意義。

郭憲鴻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希望保留殯葬禮儀同時,能有更多「人」的意義,他舉例,曾服務過一個19歲罹癌過世的少年,因少年的遺憾是不能參加畢業典禮,他特地詢問少年的同學,現行畢業典禮會播放什麼歌曲,讓少年的告別式充滿畢業典禮氣息,沒有遺憾。

他表示,很多人認為,當人往生、聯絡禮儀社是開始,往生者火化、入塔後是結束,實際上,過程是更漫長的,尤其當家屬認知親人的生命在一點一滴流逝時,已經是開始,甚至即使儀式結束,家屬的悲傷未能撫平,過程也仍在進行。

因此,郭憲鴻採用雙軌制,除開設生命教育相關課程,傳達遺囑、法律相關等概念,引導民眾正視「死亡」外,在禮儀方面則希望以「人」為本,而非只有儀式。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