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念家鄉味 單親媽開川菜館解鄉愁

2017/12/18 14:59(12/18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天氣轉冷,吃麻辣正夯,來自四川重慶的單親媽媽李松梅因想念家鄉的味道在高雄開川菜館,帶來層次多變的道地川菜,在這裡嘗的不僅是佳餚,還有鄉愁。

李松梅四川老家三代都是廚師,20年前遠嫁來台苦於吃不到道地川菜,思鄉讓她追隨家人腳步親自下廚自己做、自己吃,她每年也定期返回探親,順道學家鄉的「江湖菜」。

李松梅是在民國86年嫁給高雄一名珠寶商,由於幫忙做珠寶生意,令她廚藝無處發揮。直到離婚後,才重燃幼時想開餐廳的夢想,但礙於缺乏資金及經驗令她裹足不前。

離婚後的李松梅為了撫養兒子,當過百貨櫃姐、擺攤賣鹽酥雞,有次不慎發生意外,一隻手遭燙傷嚴重到見骨,她被迫收攤回大陸,她因此放空一年,吃遍大江南北,累積不同廚藝功力。

她返台後先從事水產批發生意,了解食材選購要領,並結識許多餐飲業界朋友,了解開餐廳事宜,加上兒子已長大讓她肩上的擔子減輕,兒子課餘還可助她一臂之力開店,萬事俱備,今年1月底才開店。

李松梅不僅廚藝了得,還能說得一口好菜,她說,川菜講究麻、辣、香,既滿足味覺的刺激,又能夠增加新陳代謝、幫助人體排濕氣,在秋冬時節享用對人體大有益處。

她表示,重慶江湖菜不拘烹調方式,出於正統卻又流於民間,豪放不拘於形式的獨特路數,正是江湖菜的特色,很多家鄉川菜經她調整更適合台灣人口味,店內回籠客及常客很多。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