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首例 屏東來義成立原住民狩獵協會

2018/1/12 17:04(1/12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屏東縣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文化狩獵協會」明天將成立,這將是台灣第一個由跨部落狩獵者組成、並依循傳統狩獵文化的政府立案人民團體,未來來義鄉的狩獵將自主管理。

去年起全台8個林區管理處同步啟動進行狩獵管理示範區計畫,屏東林管處選定來義鄉做為高屏地區第一個計畫實施地點。屏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湘玲表示,來義鄉對於傳統文化的凝聚力強,部落與部落之間的連結也強,且全鄉幾乎全都是排灣族,鄉裡對於成立狩獵者協會非常積極。

屏東林管處與國家公園學會、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合作,輔導來義鄉建立自主狩獵管理組織。林湘玲表示,來義鄉仍保有多項傳統祭儀與生命禮俗,只有山豬、山羌、水鹿及台灣野山羊4種動物才能作為祭品,例如各部落最重視的「除喪」儀式,須由狩獵者將獵獲的4種祭品之一送到喪家祭拜,才能完成,但現行法規中限定須在5天前申請狩獵,狩獵時間太短,不符合需求。

林湘玲並表示,申請表上還要填數量,這其實是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誤解,原住民的狩獵豐收與否取決於山神,不是取決於獵人。

她說,協會成立後,將由屏科大調查來義山區的野生動物數量,包括祭品所用的4種動物,然後交由協會監測與調配狩獵數量,協會也會要求會員如實回報獵況,透過屏科大動物族群監測研究,適時修正與調整可狩獵的種類與數量,避免某些動物遭過度狩獵,達成野生動物族群與傳統文化永續的目標。

林湘玲指出,狩獵許可將由協會向政府申請,以一年為狩獵期,在這一年內,來義鄉的獵人隨時都可以狩獵。

來義鄉人口7000多人,加入協會的獵人有100多人。來義鄉長竇望義表示,協會的成立對來義鄉有很大意義,未來可以透過協會機制限制獵人過度狩獵,也讓部落獵人在一整年內可合法狩獵。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