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手照護大象阿里 新保育員戒慎不敢冒犯

2018/1/14 12:36(1/14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沒有吃的牠不會理我」,已經協助照護壽山動物園大象阿里3年多,新手保育員白博元今天講到與阿里互動,還是感慨,畢竟阿里對「阿里爸爸」很依賴,他接手照護也不敢冒犯。

高雄壽山動物園大象阿里已經44歲,負責照護牠的「阿里爸爸」張永興明年即將退休,園方了解照護阿里的工作不是可以輕易被取代,所以3年多前就培養人員照護,慢慢接手,降低阿里對張永興的依賴度。

3年多來,阿里已經了解到張永興如果休假,白博元是照顧牠的人。不過談到互動,白博元說,阿里對他仍有戒心,要清理象舍,還是要做區隔,餵養也是隔著柵欄,「如果我動作冒犯,會有生命危險」。

「阿里、水果來了」,阿里走近欄杆,白博元將一顆顆芭樂、番茄丟進牠的嘴裡,只見阿里捲起長長的鼻子,一個個的送進嘴裡。此時的白博元與阿里有親近的接觸,白博元還能摸摸阿里的鼻子和臉。

白博元感嘆,「沒有吃的牠不會理我的」。他說,剛開始學著照護阿里時,阿里有很強的戒心和敵意,「牠用鼻子捲起石塊、大便扔我」,白博元只能閃躲阿里的攻擊。

不過,只要「阿里爸爸」在場,阿里被喝斥制止,牠都懂,也不敢再扔石塊和大便。

壽山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莊絢智表示,張永興照護阿里39年,人與大象的互動建立了很深的互信,當時阿里才5歲,張永興也只有23歲。

張永興即將退休,園方開始擔心起國外有象伕離開,大象憂鬱拒食而死的情形。園方3年多前安排白博元接手,希望阿里和白博元有更多的磨合互動。

「阿里年紀不小,還是很有個性」,莊絢智指著象舍外的大面牆說,牠生氣或產生敵意時就怒擲大便,牆上一坨坨都是牠的傑作,遊客觀賞區步道上也可見阿里怒擲的大便。

莊絢智說,擔心阿里膝關節骨質疏鬆,近年餵食營養食品,也控制飲食的熱量和糖分,希望牠長命百歲,繼續成為壽山動物園鎮園之寶。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