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地被誤植保護區 52年後終解禁開發

2018/1/16 1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6日電)52年前,約100公頃的宜蘭羅東農業用地被誤植為保護區,阻礙發展。經縣府多年努力,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終於通過變更,未來這片土地將解禁,其中將規劃治水網路。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林國民傍晚受訪時說,民國55年發布的羅東都市計畫說明書內,曾將計畫區內面積約100公頃的農業用地誤植為「保護區」,造成羅東都市計畫的推動陷入難解之境,後經縣府逐一檢視歷年資料,證實為誤植後,去年12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宜蘭舉辦鄉鎮座談時,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就當面力爭民國93年縣府委託規劃的「變更羅東都市計畫案」,為羅東的都市計畫發展請命。

林國民表示,經縣府之後數度北上與內政部溝通,並親邀相關委員到現場現勘,期間歷經小組、大會審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終於審議通過「變更羅東都市計畫案」,將「保護區」訂正為「農業區」,並附帶同意部分土地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及「住宅區」,總計面積為105.0644公頃。

林國民說,因羅東市區現有排水系統容量不足,每逢大雨即造成市區淹水,損害人民生命財產。為減緩羅東市區水患,解禁後這片105.0644公頃土地其中50%將規劃治水網路與公共設施,將羅東地區治水標準提升為50年保護標準。此外,40%土地將讓過去地主領回使用開發,剩下10%土地做為未來相關補償處分。

他表示,這件規劃案總經費約需新台幣50億元,最快明年動工,預計耗時4年完成。

陳金德表示,保護區的解編作業繁雜沉重,所幸經縣府積極解釋及努力,如今終於完成訂正,也對當地民眾有所交代。這項計畫完成後,除了可解決羅東治水問題,也保障民眾的權益,同時兼顧大羅東的發展。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