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弱落難小黑琵 復原野放茄萣濕地

2018/1/18 15:42(1/18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8日電)「濕地是你的家!」一隻黑琵幼鳥日前體弱落難在茄萣濕地,經過治療,今天野放。剛開始膽怯的黑琵無法適應,四處張望,後來頭也不回的走向水域邊戲水、邊理毛,顯得自在快活。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市府農業局保育人員今天在茄萣濕地槍樓旁參與野放落難黑面琵鷺的行動。大夥從小黑琵走出籠子那一刻起,關注小黑琵的一舉一動,牠一度緊張,停頓了數分鐘觀望周邊新環境。

保育人員研判小黑琵是隻幼鳥,可能是剛從韓國南飛到茄萣,體力透支而落難,民眾於1月5日發現牠於茄萣濕地草叢中,雙翅欲振乏力無法飛行,後來被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護。

近兩星期的照護,黑琵已恢復體力,蓄積了充足的能量,上午保育團體安排野放讓牠返回濕地。

當籠子被打開後,黑琵膽怯得不敢妄動,數分鐘後才慢步走出,頭也不回的走向屬於牠們的天堂—濕地。

黑琵雙腳踩進水域,牠便不斷用長嘴梳理羽毛,顯得快活。不一會兒有一隻黑琵成鳥飛了過來,小黑琵有了新同伴,牠慢慢的走向更深的水域。

茄萣濕地有豐富的魚蝦都是黑琵喜歡的食物,不過林世忠看到水岸旁有野狗流竄,擔心危及棲地群鳥的安全。

黑琵每年10月自韓國南飛到台灣過冬,直到隔年5月再飛返韓國繁衍。

鄭和泰說,今年黑琵棲息在茄萣的數量截至1月6日統計是127隻,比去年同期的190隻少約1/3,他研判濕地水量不足是影響棲息的原因,期待下一波高峰可以帶來更多黑琵。1070118

茄萣濕地小檔案面積/171公頃類型/人為濕地及小部分海岸自然濕地概況/茄萣濕地是營建署評定的地方級濕地,位於竹滬鹽田其中一區,曾是日治時期開發6大鹽場中烏樹林鹽場(高雄鹽場)的屬地,與四草鹽田、七股鹽田同為南台灣重要曬鹽場。戰後台鹽因成本考量陸續關閉所屬鹽田;民國76年鹽田因開闢遠洋漁港廢曬,廢棄的鹽田便逐漸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地。濕地土壤因含鹽分高,生長植物以耐鹽耐旱的濱海植物為主,紅樹林樹種則多為海茄苳,樹齡可能在百年以上。遷徙性候鳥赤腹鷹、灰面鷲會利用附近興達火力發電廠的熱氣流盤旋,曾記錄鳥類114種,包括唐白鷺、黑面琵鷺、東方白鸛、赤腹鷹、灰面鷲、魚鷹、松雀鷹、大冠鷲、遊隼、燕鴴及小燕鷗等,其中東方環頸鴴族群更曾出現3,000隻。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台灣濕地網
延伸閱讀》員警即刻救援 金門路倒短耳鴞康復野放
延伸閱讀》知本設太陽能發電專區 環團憂生態危機
延伸閱讀》龍鑾潭雁鴨季 墾管處假日辦賞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