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苦盡甘來 越南新住民種棗熬出頭

2018/1/30 16:22(1/30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30日電)住在台南市玉井區的越南新住民阮氏閑,嫁到台灣農家後,曾一度不適應到想離婚,但最後仍撐了過去。現在已能獨當一面,種出又大又甜的棗子,幫助一家人吃飽穿暖。

35歲的阮氏閑嫁到台南市玉井區8年,婚後與先生育有3名子女。因為先生白天從事建築工作,晚上還到療養機構擔任司機,家中的農務幾乎由她一人打理。

阮氏閑說,當初剛來台灣時,除了語言不通,還住在偏遠鄉下、學習務農;與婆婆之間因文化差異也產生隔閡,種種壓力讓她雪上加霜,一度想離婚。後來經轉介牧德關懷協會,透過專業諮商與家庭輔導,決定與先生攜手共度一生。

她說,生命中其實有很多貴人。像參加了玉田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的機車考照班,讓她可以行動自如。現在不但機車騎得好,連貨車及農用鐵牛車都難不倒她。

阮氏閑表示,雖然整天從早忙到晚,陪孩子的時間也少,但她已十分知足。最近棗子進入產季,還得到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和台灣愛延續協會等單位等團體熱心幫忙行銷棗子禮盒,一家人吃飽穿暖,孩子不愁學費,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陳泗村表示,希望籍由協助行銷棗子禮盒,幫阮氏閑全家過個好年。阮氏閑的案例是社會縮影。透過訪視個案,協助轉入資源,可達到移民輔導的最佳成效。(編輯:卞金峰)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