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興文創園區 開啟文創育成新風貌

2018/2/17 09:44(2/17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7日電)去年7月起試營運的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經過半年多來的理念方針調整,如今不但遺留二戰炮火摧殘的痕跡,也展現當代文創育成產業的新風貌,融合新舊風采。

昔日在宜蘭五結的中興紙廠,因面臨產業蕭條,於2001年結束經營。部分廠區在荒廢了10多年後,宜蘭縣府接手進行活化,規劃中興文創園區,並於去年7月起試營運對外開放。

宜蘭縣文化局長李志勇向中央社記者說,中興文創園區內主要近8公頃土地,分6期進行開發,預定民國112年完成。

目前,6期內的第1期已經大致完成規劃,分別以近10處荒廢的中興紙業舊倉庫,改建為親子共創空間、多媒體講座空間、多功能展演空間、市集空間,並邀請10多家文創業者或是藝術工坊進駐,讓遊客體驗木頭、紙類、布類的DIY的樂趣。

此外,園區常設展「紙說-中興造紙故事」更展示昔日中興紙廠的生產與員工生活樣貌老照片、紙廠珍貴製紙刊物、過去紙廠出產的衛生紙等記憶文物,讓民眾從中想像過去紙廠的歷史風華。

由於這處園區是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除有不少裝置藝術及假日文創市集之外,許多在2015年被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的廢棄倉庫群,也被特別保留了時間刻畫出的滄桑歲月感,老建築長滿青苔,枝葉透過窗戶探出頭來,鋼板切割藝術也成廢棄倉庫的大門,為老紙廠注入新靈魂。

當地耆老說,中興紙廠許多舊倉庫牆面上有許多大破洞,主要原因是當年要把值錢的巨大機具遷出廠房時,直接在牆面上敲洞。

園區另一處斷裂、高聳、斑駁的煙囪旁,搭配著老建築灰黑的牆面,斷垣殘壁中雖呈現風華盡落風貌,但怎麼拍照都充滿另類「工業風」的美感,它不只吸引文青旅客穿梭其中,體驗古今韻味,更是一處打卡拍照、寓教於樂親子休閒地方。(編輯:卞金峰)107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