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浪漫台三線 探訪古樸老街故事

2018/2/19 09:48(2/19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台三線苗栗路段沿線有南庄老街、獅潭老街以及汶水老街等,由於3條老街的產業文化、人文風情各有不同,經過歲月洗禮與景觀再造,不但保有原始古意,更呈現多元新樣貌。

南庄鄉已是全國知名觀光景點,遊客到此必遊的是桂花巷與百年郵局,但相距不到百公尺的「十三間老街」卻鮮為人知。早在40、50年代,南庄採煤礦的豐盛時期,這裡曾是最熱鬧的街區,因當地礦業發展衍生設立的店鋪有木材行、打鐵店、命相館等,總共有13家商店,因此而得名。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十三間老街」於民國48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52年葛樂禮颱風來襲,洪水爆發沖垮市區堤防,整條街道被淹沒,「十三間老街」因此沒落。

為重現昔日商業繁華景象,文化觀光局向中央爭取建設經費,在老街鋪上彩色壓花瀝青、設置煤油燈造型的LED路燈,並對照歷史相對應位置的店面前方設置招牌,讓人走進老街宛如進入時光隧道。

除了硬體整修,苗栗縣府也把「十三間老街」列為青年洄遊基地,邀請年輕人落地創業,從事平面視覺設計裝潢的劉英華,愛上南庄融合客家、原住民族文化特色,從台中搬遷到此進駐,把台灣藍鵲設計為「好客青鳥」,製作出風鈴、種子罐與陶鈴等DIY文創禮品,提供遊客彩繪出屬於自己的遊記故事;相對於熱鬧、商業氣息濃厚的桂花巷街區,這裡多了一份寧靜和古早味。

被封為「長壽鄉」的獅潭鄉,因山地多、開發少,全鄉維持純樸的客家庄風貌,貼近台三線旁的獅潭新店老街,早期從獅潭國小前的廖屋,南行到大東勢口兩側最熱鬧,當年店面以木造為主,有亭仔腳,為日本制式建築。

獅潭鄉長謝春梅表示,老街再造計畫,除重塑新店街區風貌外,也將結合鳴鳳古道、觀魚步道、獅潭茶街、仙草美食等鄰近環境資源,在春節期間到訪,遊客還能體驗採草莓與柑橘等農遊樂趣。

經過新店老街,沿著台三線持續往南走,來到獅潭鄉最南端的汶水老街。早在清光緒15年,因境內桂竹茂生,而被稱為「竹林庄」,如今已名為竹林村,聚落旁為汶水溪,岩質鬆軟,每遇洪水,溪水長久混濁不清,客家居民稱之為「汶水」。

汶水為苗栗百年老街,早期是獅潭、泰安、大湖地區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與貨物集散地,近期更是前往知名景點大湖酒莊與泰安溫泉區的重要門戶,原本來往人車川流不息,因台72線快速道路開通後,車潮不再湧入,還給汶水老街原有的靜逸。

文化觀光局指出,如今的汶水老街已逐漸蛻變成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街坊市集,走進街區仍可見客家庄傳統手工藝「茶壽」以及古法醃製的「豬膽肝」,遊客不但可發掘客家歷史發展的足跡,更能感受到濃厚的客庄人情味。(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