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棄高薪銀行業 許舒婷樂在雲端守護盲胞

2018/2/19 14:45(2/19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捷雲端守護者專題3(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9日電)有小麥色肌膚、長相甜美的許舒婷,曾是銀行上班族,也曾在花東從事單車旅行工作,但她不甘現狀,毅然加入北捷團隊,從幕前走到幕後,成為暗中幫助盲胞的「雲端守護天使」。

位於台北轉運站地下3樓的北捷行控中心,有一群被稱為「雲端守護者」的資訊員,當有盲胞進站,便開始監控高達2層樓的螢幕,並輔以導引系統即時連線,確保能服務到每一名盲胞,讓他們平安抵達目的地;除此之外,他們每一個人還是「聲優」,廣播、談吐都難不倒。

個性活潑的許舒婷雖然剛到任沒多久,但對於工作的標準模式早已得心應手,無論是操作導引系統還是廣播,或遇到緊急事件,都能與團隊合作、化險為夷。

過去曾在人人稱羨的知名銀行上班、也在花東地區從事背包客單車旅行工作的許舒婷,來到北捷團隊擔任雲端守護天使,雖然一度受家人質疑,但也因為這份工作,讓她開始從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工作,轉走向幕後。

許舒婷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過去在銀行業上班,除了壓力外,每天必須面對第一線民眾,自然就得接受客戶所有的情緒,還得耐心的安撫對方,雖然好不容易才踏進銀行業,也是一個薪水不錯的工作,個性使然之下決定離開,嘗試不同的工作型態。

「我在這裡,真的比在銀行業開心。」許舒婷說,行控中心雖然也是一個高壓的環境,但與同仁之間的合作是愉快的,無論大、小事件,大家總能齊聚一堂想出解決方法,這種革命情感是她過往不曾經歷過的。

她指出,所謂的「雲端守護天使」其實就是資訊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行控中心透過導引系統,即時將從捷運站第一線人員回報的盲人旅程鍵入系統,並即時監控旅程狀況,讓第一線能順利完成任務,就是她最大的成就感。

除此之外,每逢需要尋人或列車狀態等廣播,大多都能聽到許舒婷的聲音迴盪在捷運站中,不只要熟練硬體,就連聲音也不得馬虎,各個資訊員都臥虎藏龍,儼然是一名專業的「聲優」。

她期許自己,希望未來能夠考上站務員,在第一線親自服務盲胞,也能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並繼續充實自己。最後她笑稱:「其實我最想要當的是北捷駕駛員啦,只是自己不會開車,還是算了。」引起一旁的同事鬨堂大笑。(編輯:李亨山)1070219


延伸閱讀》雲端守護 北捷盯螢幕掌握盲胞行程
延伸閱讀》北捷耐心守候 盲胞:好感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