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視同仁 寄養兒與親生兒無差別待遇

2018/2/21 09:40(2/21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無血緣關係中找到愛專題3-3(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年紀輕輕的寄養媽陳慧妏已陸續扶助過寄養兒40多人。她說,「一視同仁」是養育及教育寄養兒和親生女兒的唯一標準,沒有差別待遇。

50歲的陳慧妏是幼教老師,先生石錦祥自空軍退役,兩人育有女兒石佳穎。夫婦倆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資歷25年,並已扶助過寄養兒40多人,寄養經驗豐富。

與石錦祥宗教信仰佛教不同,陳慧妏是基督教徒,她當初在教會獲得有關寄養家庭服務訊息,在獨生女石佳穎7個月大時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一頭栽入25年。

一路走來,了解來家裡的寄養兒遭遇,陳慧妏表示,很單純的想法,就是想讓孩子們有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以及用最深的母愛陪孩子們走過生命中的低谷。

來寄養家庭的小朋友形形色色,陳慧妏擁有幼教老師面對小朋友的經驗,石錦祥誇讚她深具愛孩子和教育小孩的特質,無論什麼個性的孩子來到家裡,觀察後「因材施教」,用愛教育、用心陪伴,努力豐厚孩子的身心靈。

扶助寄養兒40多人,陳慧妏摸清楚每個小朋友的個性,生活中有辛苦和歡笑,嘗盡辛酸苦辣甜,但她都視如己出,「一視同仁」是唯一的標準,每個來家裡的小朋友吃穿上學遊樂都跟石佳穎一樣,沒有任何差別。

家中來來去去住進40多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石佳穎也曾在小時候小朋友的嬉鬧中被壓在地上欺負,一度讓她抱怨、吃醋爭寵,感到媽媽的愛被分走,但在年齡稍長了解他們的人生境遇後,反而後來會照顧住進來的弟弟妹妹們。

陳慧妏說,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以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女兒於成長過程中更成熟和學會關懷及懂得分享愛。

陸續扶養40多名寄養兒,小朋友成長相當快,必須經常添購小孩子的衣物,石錦祥笑稱夫妻倆成為嬰幼兒服飾店的老主顧了。

在寄養家庭關係中最糾結的問題是,疼到心坎裡的孩子結束寄養關係和出養,讓陳慧妏形容就像「心上割下一塊肉」一樣難以割捨;難捨也得捨,只能轉念祈祝孩子們有新希望的新生活,持續給予支持及關懷。

已有寄養兒捎來喜訊通報當媽媽讓陳慧妏升級當上阿嬤;寄養兒「阿宏」25年前來到石家,結束寄養關係滿18歲時,最近回來表達感謝,現在事業有成,出差到高雄會聯絡石錦祥夫婦請吃飯,還曾帶女朋友「回家」。

寄養兒離家後,陳慧妏除了最想知道孩子們過得好不好,也最期盼於節慶時日,接到孩子們寫信或打電話「回家」問候,更是她擔任寄養媽來最大的欣慰。

寄養爸、媽無私的愛讓寄養兒在無血緣關係裡找到愛和家庭溫暖,讓這些遭受家暴、虐待及無依的孩子們有一個安全的避風港,高雄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讚揚寄養家庭的愛心和耐心,感謝寄養家庭一路的陪伴與照顧。(編輯:孫承武)1070221


延伸閱讀》陪伴披荊斬棘 寄養爸媽豐富孩子成長路
延伸閱讀》出養國外寄養兒捎來祝福 寄養媽足感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