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農休市衝擊 雲林葉菜覓團膳抒解

2018/3/4 17:22(3/6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4日電)北農休市衝擊農產拍賣及價格,雲林縣政府今天下午緊急會商,尋覓團膳等業者購買,農會怨聲、農民罵聲一片,二崙鄉農會祭出冷藏補助,並勸導農民耕鋤待後市,以免血本無歸。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果菜拍賣市場最近連續休市,加上氣候溫暖蔬菜成長快速,引發農產爆量價跌,農民叫苦連天卻無奈,農會成了農民出氣筒也怨聲一片,雲林縣政府農業處下午緊急會商,研擬對策。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告訴中央社記者,處長林慧如原本要前往日本,已到機場,發現北農休市影響情況嚴重,立即掉頭返回縣府開會。

許永瑜表示,北農明天起又要休市三天,葉菜類、豆類、小黃瓜等受到很大衝擊,研擬向台北市政府反映,基於前車之鑑,希望不要再出現連續休市情形,並協調冷藏業者加強作業,且尋覓團膳等大宗購買,抒解葉菜類蔬菜無法存放太久的壓力。

土庫的高麗菜受到大衝擊,從平常每公斤17元至18元左右,一度跌到2元,農民叫苦連天,當地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達不能接受連續休市、拍賣農產爆量價跌的情況,認為政府應該出面協調,才是真正照顧農民,現在農民是「賣一箱賠一箱」。

黃萬聰表示,農曆春節過後農產市價本來就不好,加上北農連續休市,農產「一眠大一吋」是無法等待不收成的,未來尋求新北市、桃園等大宗批貨業者到產地直接購買,協助農民解困。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指出,葉菜類的萵苣、芥菜、甘藍等蔬菜、大宗蔬菜的高麗菜受到衝擊最大,蔬菜長成的採收期只有3天,即使搶收送冷藏,也有新鮮度期限,近來天氣好,蔬菜成長更快,連續休市,農民怎受得了。

農民反映每台斤蔬菜的生產成本大約在新台幣10元至12元之間,蔬菜天天長,不採收就放著爛,休市連連,蔬菜何處去?

二崙鄉農會已經開始勸導菜農耕鋤,等待復耕及後市好價格,以免血本無歸,農會也協調冷藏業者協助,吳曜宇表示,農會自行補助農民每件(20公斤)新台幣3元,盼減少農民損失。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表示,當地蔬菜都在西螺果菜市場交易,但是價格也會受到台北果菜拍賣市場的牽連,台北的價格崩盤,西螺也遭殃,尤其是大宗的高麗菜,蔬菜之王價格遭衝擊,其他蔬菜連帶受影響,建議未來考量休市以不超過3天為宜。(編輯:張銘坤)107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