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防災演練 小學生體驗全民國防

2018/3/22 18:36(3/23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金門縣107年全民防災演練今天登場,參考颱風莫蘭蒂災情設計情境,參與單位演練詳實逼真。特別的是,國小學童也實際參與,體驗全民國防。

「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4號)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在中心教練場舉行,金門縣政府依據中央指導計畫訂定實施計畫,以105年摧殘金門的颱風莫蘭蒂為發想,設計金門在107年再度遭遇相同強度的颱風「莫蘭特」颱風。

演習情境設計參考莫蘭蒂實際災情,包括全島停電、停話、停水2萬餘戶、地下油管破損致油氣外洩,大規模樹倒造成交通中斷、車禍、房屋倒塌、大量人命傷亡的複合型災害。現場並呈現C130連人帶車來金門支援畫面,相當用心。

此外,古寧國小5、6年級30名學童也在場觀看演習,成為觀眾席上的小小佳賓。其中4名小朋友李佳蘋、何昕芳、王正柏和辛佳浩更登場參與演練,直接體驗全民國防。

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表示,寧小今年列為一級防災學校,適逢學校推廣防災教育,配合防災課程,小朋友不曾看過這麼大陣仗的聯合演練,帶學生實際觀看,可以讓學生了解全民國防。

寧小每年舉辦2次防災演練,上學期是地震防災演練,下學期是複合式救災演練,包括火災、CPR演練等。莫蘭蒂重創金門後,造成大批風倒木,寧小曾發動師生和家長共同清理。

5年級的李佳蘋說,今天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單位演練,其中的風倒木清理部分覺得很熟悉,她覺得寧小和專業人員的演練做的一樣好。王正柏說,看了今天的演練他更確信,颱風來襲之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把生命的損失降到最低。

黃芸芸說,古寧國小前天才進行防災繪本課程,學生今天實際體驗全民國防後,會把心得寫在週記上,讓小朋友更明白全民國防的意義。

縣長陳福海致詞時表示,金門是離島,災害發生時除第一時間應變整合,也需要中央全力支援,希望每次的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能夠強化金門縣災防能力。

民安4號演習分上午兵棋推演、下午綜合實作,共動員37個單位、人力605名和車輛機具107具,是金門縣年度大型演習。縣府表示,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率行政院評核團隊到場指導,肯定整體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編輯:梁君棣)107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