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底選票預估超過5張 基層選務及早因應

2018/4/8 15:23(4/8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年底五合一選舉加上公投,預估選票超過5張,台東因選民結構特殊,還有原住民的平地原住民選票和山地原住民選票,至少有8種選票,選務人員要提早因應。

年底選舉有縣長、縣議員、鄉鎮長、鄉民代表,村里長,合計5張選票。日前中央選會主委陳英鈐在立法報告「公民投票法」運作現況時表示,至少有2個公投案會與年底大選合併舉行,很有可能5、6案。

台東縣選委會第一組長蘇基山表示,依目前情況來看,年底選舉會超過5張選票,對選務工作是一大考驗,如果確定3個公投案,全國完成開票時間可能會超過晚上11時。

蘇基山表示,選委會已經提早「備戰」,地方和中央選委會密切聯繫,找出有可能發生的問題,研議如何改進,例如是否將所有公投案併在一張選票,一次唱票,或是公投選票不唱票,縮短開票時間等。

另外,超過5張選票對年長選民也是一大考驗。台東縣議員張全馨嵐說,民國103年選舉時,也是有5張選票,她拜票的時候,要拿著當初登記時的相片,告訴長輩「這就是我」,拜託長輩記住她的髮夾和髮型,這次更複雜,希望政府加強宣導。

台東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表示,台東縱谷同樣超過3成的老人家,希望政府現在就將5種選票的顏色訂出來,開始宣導選票的顏色,至於公投的選票,「可能管不了那麼多了」。

住在鹿野鄉郭姓民眾表示,父母親不識字,上次103年5合1選舉時,他只能教父母親記住縣長的選票,其他縣議員、鄉鎮市長和代表的選票只好放棄。

蘇基山表示,一次要拿超過5張的選票對老人家,尤其是不識字長輩,的確很不方便,但也愛莫能助;至於公投選票,只有文字,沒有照片,老人家也是困擾。(編輯:陳清芳)107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