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寒植物人等不到床 創世台東院盼擴院

2018/4/16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韋可琦台北16日電)住在台東深山部落的阿木因工作意外倒下,變成植物人,家庭一夕變色,且因苦等不到免費的安養床位,經濟困頓。台東清寒植物人安養院希望擴床,幫助更多弱勢者。

創世基金會台東清寒植物人安養院在2014年12月正式服務,共37個床位,成為台東植物人家庭後盾。但目前滿床,有十多人排隊候補,顯見台東仍有許多植物人照護需求。

照顧植物人面對的是經濟和照護壓力的重擔,沒能入住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者,多半只能在家照顧或入住其他收費較高昂的安養機構,對家庭經濟造成很大的負荷。在家接受照顧者,除照顧者會有壓力、創傷,也可能有照顧技巧不足的問題。

住在台東深山利稻部落的阿木今年69歲,5年前他因工作意外,腦出血倒下變成植物人。因家人需要工作,無法全職在家照顧,阿木住在安養機構,但每個月需花費新台幣數萬元。

阿木的太太住山上,工作機會不多,只能打零工貼補家用。家人一心盼望阿木能入住台東清寒植物人安養院,便可減輕家中負擔,但台東植安院有滿床困境,只能繼續等待。

創世基金會台北院院長謝孟珊上午在記者會表示,由於台東偏鄉資源較不足,目前台東植物人安養院已滿床,預計在原址3樓增加33個床位,擴院後為更多植物人服務。台東擴院預計要募款6000餘萬元,用於安養院擴院和植物人到宅服務。

為讓更多人了解清寒植物人家庭困境,創世基金會將在21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公益園遊會邀民眾行善,當天預計有30個攤位,活動適合親子同樂,其中「熱縮片小吊飾」教學攤位可讓小孩在塑膠片上畫畫,利用熱風槍幫助塑型,變成可愛吊飾。(編輯:陳怡璇/張銘坤)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