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月沙灣又見綠蠵龜擱淺 海巡急救援

2018/4/21 16:46(4/21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1日電)新竹縣新月沙灣昨晚有民眾發現一隻海龜受困岸際,海巡人員獲報到場救援,確認為保育類綠蠵龜,已帶回海洋大學做後續治療,這是這個月第2次發現活體綠蠵龜擱淺新月沙灣。

海巡署第八海岸巡防總隊今天發新聞稿表示,昨天晚間6時45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出,新竹縣竹北市新月沙灣岸際有一隻活體海龜在近岸淺灘受困漁網,岸巡人員立刻前往救援協助脫困,並聯繫海洋大學研究人員及新竹縣農業處森林保育科協助處理。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技士范仁耀受訪表示,這隻海龜身長約50公分、寬度約40公分,前鰭有輕微外傷,左後肢嚴重腫脹,雖活動力較弱,但生命跡象良好,現場拍攝照片記錄,寄送給海洋大學鑑別後,判斷為保育類綠蠵龜。

范仁耀說,他接手相關業務已20餘年,這個月5日首次獲報在新月沙灣發現活體綠蠵龜,沒想到過了2週,又發現有海龜擱淺,不太尋常。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助理謝文宜受訪表示,目前先將綠蠵龜暫置在工作站收容,經觀察,綠蠵龜游泳、換氣都沒問題,但左後肢嚴重腫脹,且有些變形,外觀仍可見正在癒合的傷口,擔心感染、組織已遭破壞,詳細狀況仍待週一帶往台大獸醫院檢查確認。

謝文宜指出,季節交替時期較常發生海龜擱淺,原因是海龜可能因生病而體力下降,加上海象較差,無力游回海中,而新月沙灣可能屬平靜海灣,因此海龜被海流推至岸上的機會變高。

謝文宜說,有時海龜也會被廢棄漁網卡住,或是漁民作業時不慎打撈,提醒漁民主動通報相關單位協助救援,切勿直接野放,恐因此讓海龜喪命;另外,民眾若在苗栗以北至花蓮地區的北台灣岸際發現海龜擱淺,可撥打24小時海龜救傷專線0978-952-145通報。(編輯:管中維)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