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媽媽圓夢到翻轉土地 邱銘源推里山精神

2018/4/24 17:49(4/24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24日電)要圓媽媽想當攝影師的夢想,邱銘源放棄17年公職資歷,甘願當「傻瓜兒子」陪媽媽到國內外拍鳥。邱銘源從愛媽媽到愛護環境,栽進土地復興運動,全力推動里山台灣精神。

一隻鳥與一群人奮力改變命運的紀錄片「小白鶴的報恩」的主角,源自於全世界不到4000隻,名列聯合國華盛頓紅皮書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意外迷途到新北市金山,陪伴著一群堅持守護土地的老農夫521天,在溼地展開人鳥情及白鶴返回棲地6000里大作戰。

紀錄片導演邱銘源原本任職國道新建工程局,與已過世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是同事。因母親邱盧素蘭年長後想學攝影,購買全套昂貴器材陪著媽媽圓夢,並鎖定鳥類到國內外拍攝。

金山清水溼地是候鳥從北方飛抵台灣,最先遇到的兩塊溼地之一,以往農田使用農藥或廢耕陸化,小白鶴面臨生存的食物危機。

邱銘源開始投入溼地的保育,並透過一群人與小白鶴展開溫柔革命的精采故事,宣揚「里山台灣」觀念。他今天表示,100多年前有位英國探險家要去陽明山採集,一早,一個人在金山海邊看到一萬多隻鳥兒,感動得流下眼淚,並記載在他的台灣旅行見聞裡。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愛鳥人士劉克襄看到這段話,每次在演講時都會提到,如果沒有好好保護景觀,那100年後將會是一萬個人看一隻鳥而難過的流下眼淚。

這部紀錄片從台灣出發,一路到中國鄱陽湖、東北和蒙古、日本,追到白鶴故鄉西伯利亞極地,邱銘源體認因大壩工程、湖泊淤積、農業開發等問題,白鶴棲地嚴重流失。

邱銘源說,小白鶴遷徙過程引起國際保育界的重視,讓中、美、英、日、俄等各國專家來台,近距離目睹牠的風采,紀錄片敘述如何讓小白鶴安全的回到6000里,如何解決當地居民經濟發展與保育的衝突。

他放棄17年公職,腳下的世界變得更寬廣,也拉近人與環境、人與土地間的距離。他對母親的愛,化為對環境的大愛,認為小白鶴是媽媽派來的天使信差。

邱盧素蘭的骨灰就在金山,清水溼地是母親拍下第一隻過境迷鳥「棕眉山岩鷯」的啟蒙地,媽媽在金山所拍的丹頂鶴也成為教科書與圖鑑珍貴教材。邱盧素蘭靠著持續不斷的努力,紀錄360種台灣野鳥。

金山埋下邱銘源愛鳥、愛生態的情緣,他一步一腳印的實踐行動,也影響許多人。三峽插角國小輔導主任陳香吟在東眼山上協助老農實踐里山精神,金山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張馨仁透過當地環境教育,讓生態保育觀念扎根。

在環境保育讓小白鶴有安全的棲地,片中紀錄如何說服在地老農夫推動友善的耕作,如何讓離鄉的年輕人願意返鄉投入故鄉的重生。人稱「邱大俠」的邱銘源承繼野鳥攝影師「素蘭阿嬤」的夢想,矢志推動台灣溼地的環境復興運動。在母親節前夕,播映這一部紀錄片更具意義。

邱銘源說,更重要的意義是片中紀錄非政府組織與新北市府合作,努力翻轉一塊土地,擴大友善耕作的土地面積,讓農民收入倍增,讓小學生吃到在地蔬菜。透過小白鶴的眼睛,看見人類與土地遭遇到的困境。

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其強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河流是大地的母親,新北市有3大溪流匯集成淡水河,如同豐富與多元的大都會,是大台北地區政經文化的命脈,值得喜歡紀錄片者、教育工作者一起扎根環境教育。

「大河戀—淡水河紀錄片放映會」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小白鶴的報恩」將於5月4日上午11時,於新北市淡水老街得忌利士洋行播映,免費自由入座,同時邀邱銘源映後座談。

連續3天的室內和戶外紀錄片電影院,包括「顛覆眼界」、「大城小事」、「感動無所不在」3個單元共20部精采影片。(編輯:李錫璋)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