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汪洋救命之恩 越裔美國人高雄尋找老船長

2018/4/30 16:48(4/30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憑著40年前對話中有「高雄」兩字的記憶,越裔美國人鄧伯(化名)今天偕妻子到高市府求助,希望向救命恩人致謝,了結這段埋藏在內心深處最誠摯謝意。

62歲的鄧伯是在數星期前向高市府求助,希望協尋40年前有「大」字的漁船,經市府海洋局及秘書處協助,透過電腦篩選,再比對漁會及船東資訊,仍未找到他要找的船長。

鄧伯今天偕妻子、友人到市府,由副秘書長蔡柏英接待,當他在貴賓室看到置於桌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激動的和妻子下跪,感恩船長在茫茫大海中救命之恩。

已經退休並定居在澳洲的鄧伯,同時捐出一萬元澳幣給高雄市漁船海難救護互助基金,感謝高雄人的義行。

回顧這段40年前的救命情緣,鄧伯說,與哥哥及另外27名高中同學於越戰後乘船逃離越南,前往新加坡,卻發生船隻故障失去動力的意外,讓29個原本懷抱遠大志向的年輕人幾乎要葬身大海。

他說在生死交關之際,有兩艘大型漁船行經,其中一艘將29人全數救起,不僅讓他們睡到船艙還給了他們食物,讓他們看到人性的光輝。

鄧伯回憶這段故事,記憶中有「高雄」兩字,也看到船身有個「大」字的船名。他說,同伴中有一人略懂華語,轉述船長說了看到海上漂流的難民讓他彷彿看到自己父母逃離中國的畫面。

雖然對這艘救命漁船只存有薄弱的記憶,40年來仍是鄧伯魂牽夢縈,想要尋找報恩的對象。

後來漁船讓他們在新加坡下船,他們於1978年7月12日在印尼丹戎烏邦島登陸,並住進難民營。鄧伯後來到了美國就業,成為工程師,入籍美國。

這趟台灣行,鄧伯發出尋人訊息,希望透過更多管道讓他可以找到救命船長,也計畫未來每年都到高雄並宣傳船長的義行,也要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特別的是鄧伯拜會市府,還穿上印有「高雄漁民」字樣的T恤,他說是感念船長的救命之恩。

市府海洋局長林英斌告訴中央社記者,將透過漁會比對資料,訪查漁業界耆老,也會求助於外事單位查詢昔日鄧伯等人上岸資訊,盼可取得他們搭乘漁船救生艇的編號,讓40年前的感人事蹟重現。(編輯:方沛清)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