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搞定青春期寄養兒 周文萍獲模範母親

2018/5/2 15:31(5/2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日電)青春期的孩子令許多父母傷透腦筋,屏東家扶中心寄養媽媽周文萍11年來帶的9名寄養兒全都在青春叛逆期,周文萍堅持原則、透過生活常規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獲得今年模範母親。

屏東家扶中心社工涂靜汝表示,青春期正值叛逆期,在屏東縣60多個寄養家庭中,44歲的周文萍服務年資中等,但卻是極少數願意帶青春期寄養兒的家庭。

周文萍說,當初是為了想要知道如何教養自己2個要上國小的女兒,而去上屏東家扶中心的專業課程,成了儲備寄養家庭,第一個接受安置的寄養兒是自幼被遺棄在育幼院達9年的女孩,當時才10歲,中間曾被領養了2次,因女孩行為太偏差,又被推回到育幼院,政府為這個女孩找到屏東的親人,但親人不願意帶,屏東家扶中心於是幫女孩找寄養家庭。

周文萍說,女孩安置到家裡後,不斷的言語挑釁、還關房門摔東西,她先是用強硬的態度告訴女孩破壞東西不對,等女孩氣消後,再跟她講道理;女孩曾在學校用言語恐嚇同學,引來同學家長的不滿,她為女孩向家長說明,這件事同時也讓這名寄養兒認為自己有家庭後頓可以依賴。

在一年多的寄養裡,女孩逐漸依賴周文萍的家庭,國小畢業要出養到美國時依依不捨,並說,如果長大回台灣擔心會忘記這個家的住址,周文萍告訴女孩,只要找家扶中心就找得到他們,「這裡會當妳台灣永遠的娘家」。

周文萍沒有因為第一個接的寄養兒難搞而打退堂鼓,仍然持續接青春期的寄養兒,周文萍說,主要是因為和自己的孩子同個年齡層,在家庭運作上比較方便,另外,這些孩子已被原生家庭遺棄,她認為,「如果再被第2次或第3次遺棄,孩子會認為自己無可救藥」。

在接下來的寄養兒中,有情緒障礙,一被要求寫功課就會大叫的孩子,也有衛生習慣差、全身總是散發臭味的女孩,周文萍都用耐心、觀察和堅持來改變這些孩子的習慣。

周文萍總是能搞定這些難搞的青春期寄養兒,自己愛漂亮,也帶著寄養兒一起打扮,那個全身總是散發臭味的女寄養兒,在半年以後,變得愛乾淨,沒辦法忍受自己衣服一點髒,周文萍說,除了講道理及堅持改變女孩的衛生習慣外,也幫她綁頭髮,打扮得漂漂亮亮,讓她有自信。

現在逢年過節,常有過去的寄養童回家探視寄養爸媽,成為周文萍家庭持續寄養服務最大的動力。

屏東家扶中心表示,周文萍堅持原則、透過生活常規培養出孩子的自理能力,讓孩子們學會自我保護的能力,並將良好的生活習慣帶回家中。(編輯:方沛清)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