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港刈香13日登場 台南辦藝陣體驗營

2018/5/6 16:41(5/6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擁有「台灣第一香」美名的國定重要民俗「西港刈香」預定於13日登場,今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南大學合作,規劃藝陣文化體驗活動,帶領民眾深入香科現場,了解藝陣文化。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今天受訪表示,台南藝陣文化的精髓,可說盡在西港香,歷時230餘年,至今仍保留許多傳統科儀。來自在地庄頭的文武藝陣依古禮組陣、訓練,陣種多元、數量豐富,其中更有許多只有台南才看得到的獨特藝陣。想要了解藝陣文化,就絕不能錯過「西港刈香」盛會。

周雅菁表示,今年的西港刈香活動,將從13日的千歲爺南巡揭開主要活動序幕。緊接著在請王、醮壇起鼓、請媽祖等行程後,有連續3天的平安遶境,稱為「三日香」。

她說,西港香採「神轎與藝陣分離」的模式。於「三日香」期間,文武藝陣先於西港慶安宮報壇領令後,分別至各村莊大廟參拜,最後返回慶安宮繳令,過程堪稱精銳盡出的藝陣大匯演。民眾若是無法全程隨香,也可以選擇「蹲點」,近距離欣賞藝陣成員為信仰所付出的努力。

周雅菁指出,今年文化局與台南大學合作,規劃舉辦「做陣西港香─戊戌香科藝陣文化體驗」活動,時間選擇在「三日香」期間的6月1日至3日。每日上午安排專家學者主題演講,下午帶領參與成員觀賞藝陣表演及現場解說。(編輯:張芷瑄)107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