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蘭嶼落成祭 達悟族和港人淨灘

2018/5/16 12:48(5/16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香港「阿康」龍舟挑戰黑潮前進蘭嶼雖失敗,不過,來自台港和多國划手,搭船到蘭嶼,參加蘭嶼「說蘭嶼落成祭」,攜手淨灘守護蘭嶼。

來自香港的「阿康」胡梓康,花半年時間造「綠舟」(龍舟),號召台港和世界各國總計22位划手,13日從台東划綠舟到蘭嶼,參加「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的「說蘭嶼落成祭」淨灘,幫蘭嶼「阿文」林正文守護蘭嶼。

13日清晨因風浪大,「綠舟」頂浪出海時翻覆,加上出發時間延後,因此取消行程。不過,22位划手和「阿康」團隊還是搭船如期到蘭嶼參加「說蘭嶼落成祭」的淨灘相關活動。

「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秘書長朱磊今天說,13到16日舉行的「划渡蘭嶼說蘭嶼落成祭」,最受矚目的13日划「綠舟」(龍舟)到蘭嶼,因風浪太大終止划渡。

朱磊表示,這次勇闖黑潮划渡蘭嶼的計畫經過一整年的籌備,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許多台港地區志工自願投入划手訓練、造舟和繁瑣的行政工作,盡量減少活動開銷,將募款經費真正運用於環境教育。

13日划手平安抵達蘭嶼,即召開檢討會,討論過程中,當地耆老也與大家分享面對大海應有的常識和經驗,不捨大家為蘭嶼的環保問題承擔過大風險,綠舟雖然沒有如期划渡蘭嶼,卻已成功的讓更多民眾關心蘭嶼的環境及海洋垃圾問題。

朱磊說,聽取蘭嶼長輩的經驗,及總結未成功的經驗,預計最快在明年夏天「綠舟」能再次挑戰,期盼各界再度支持參與。

朱磊指出,一連4天的「說蘭嶼落成祭」,14、15日從咖希部灣出發徒步淨灘蘭嶼,還有環保市集都獲得遊客的熱烈迴響,蘭嶼這個美麗小島上的垃圾處理議題,讓大家了解垃圾減量及回收的迫切性。

朱磊說,「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希望能提高大家心中的環保意識,不善表達的「阿文」就像這片大海及環境,默默承受海漂垃圾與觀光發展帶給蘭嶼環境的直接衝擊。

蘭嶼「阿文」林正文,5年前擔憂蘭嶼「寶特瓶比飛魚多」,及廢油污染,開始默默的回收廢油和寶特瓶,並且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蓋了環保屋,喚起大家重視沒有垃圾處理廠的蘭嶼環境污染。

來自香港的龍舟師傅「阿康」十分感動,因而打造「綠舟」,從台東划「綠舟」到蘭嶼,喚起大家關切蘭嶼垃圾問題,並且要幫「阿文」募款,拯救蘭嶼環境。(編輯:張芷瑄)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