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拿到中華民國護照 台灣女婿周曙光開心

2018/6/8 20:56(6/8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8日電)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依親移居台灣取得身分證後,今天拿到中華民國護照,他說,以後到許多國家都免簽證,「比起中國護照好太多了」,他要高調宣布,今後自由地走向全世界。

周曙光網名「佐拉」,原籍中國湖南省,是網路工程師,也是中國大陸知名部落客,2007年他報導「重慶最牛釘子戶」引起網友及媒體注目,之後屢次在敏感事件中挑戰中國政府的新聞審查,被德國媒體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

因為上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而和台灣女子結緣,7年前兩人步入婚姻,育有1歲多女兒,2013年移居花蓮縣瑞穗鄉,上個月他收到定居許可辦理戶籍,6月4日到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申辦中華民國護照,今天領到護照。

周曙光表示,他2001至2005年在深圳的科技公司上班,擔任網路工程師,是「救火人」;平時沒事就在網路上發表文字,有一群粉絲。2008年他申請了德國簽證,卻被中國政府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他出境。

他說,今天拿到中華民國護照,以後到許多國家都免簽證,比起中國護照好用太多了。兩岸最大區別就是「自由」,台灣不會有人盯梢、監控,網路不會設防火牆,發表言論很自由;而且年底可以投票了。

紐約獨立製片人歷時4年,跟隨拍攝中國最早的兩位公民記者「佐拉」和「老虎廟」,記錄他們挑戰中國言論尺度,以個人身分報導中國未經審查的新聞,他們揭發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不為人知的腐化、污染、土地掠奪和貧困加劇。這部台灣翻譯為「佐拉與老虎廟」(High Tech Low Life) 的紀錄片,2013年曾於公共電視播出。(編輯:吳佳穎/梁君棣)107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