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屈中恆學作眷村菜 陸光新城溫馨共餐憶兒時

2018/6/15 12:19(6/15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5日電)新北市五股區的陸光新城,是由數個軍眷村所組成的社區,來自眷村的金鐘獎影帝屈中恆,今天與隆光新城的爺爺、奶奶們共餐,回味懷念已久的家鄉味,也分享兒時的眷村記憶。

五股區陸一里里長王章鳳表示,陸光新城前身是國軍眷村「陸光一村」,眷戶多半是早年陸軍總部支援美軍顧問團的駕駛和通信單位的官兵,儘管落地生根一甲子,始終難忘家鄉味,因此每月舉辦「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寄託思念與鄉愁。

王章鳳說,由於眷戶來自中國各省,每月共餐宛如中華美食大會,四川菜、江浙菜、湖北菜、上海菜等8大菜系佳餚雲集,大家不僅相互觀摩試吃、同袍重溫往日情懷,邊聊天也聊出好感情。

屈中恆今天應「保庇新北市」封面邀請,和爺爺、奶奶們習藝、共餐。他說,父親是山東省泰安縣人,就是五獄中泰山的所在地,父親常說在山東住泰山腳下,來台灣也住泰山,真巧。

小時候住「泰山鄉」干城三村的屈中恆,對很多眷村料理印象深刻,特別是父親以前常做的一道「炒烤餅」,但長大後再也沒見過這道料理,直到去北京表演,才又嚐到這朝思暮想的滋味。

這次能再回到眷村跟長輩共餐眷村料理,屈中恆兒時回憶全都回來了。他說,就像以前眷村裡常常有隔壁家的爺爺、奶奶煮了好吃的佳餚,隔著圍牆一吆喝一堆小朋友就都跑來吃,那種感覺很溫馨。

陸光新城許多爺爺奶奶都是屈中恆的粉絲,「寶島一村」舞台劇不曉得看過多少遍,除了討論劇情,也拉著屈中恆傳授家傳美味。

其中,以料理東北菜聞名的張林清月,傳授了瀋陽當地著名的「油悶筍」;而擅長山東菜的劉伯伯、江浙菜的楊伯伯,也分別傳授「三絲海鮮」、「銀杏炒百合」的料理奧妙。屈中恆說,不如大家開一家「陸一里」眷村菜館,讓外面老饕們也能吃得到眷村美味。

屈中恆說,新北市老人共餐的政策非常好,可以讓很多老人家出來走走,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有了情感交流的對象,生活也比較有重心。這次可以在這裡重溫兒時回憶,讓他想起以前在眷村生活的點點滴滴,除了感動,也期待這些手藝都能傳承下去。(編輯:李錫璋)107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