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高雄段地下化 沿線危老建築更新有獎勵

2018/6/17 10:12(6/17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台鐵高雄段即將下地行駛,過去被鐵路阻隔的街廓會被縫合,一些已無不必要的橋隧也要拆除,高市府鼓勵沿線民眾引用有利的獎勵、補助方案,翻新老舊建築。

市府都發局指出,老屋改造除透過都市更新的整建維護及重建,美化老屋外觀或重新建築,有結構安全疑慮或經過專業鑑定屬於危險房屋者,可循危老條例申請重建,市府鼓勵民眾引用有利的條例申請重建或整建,不僅強化建築安全,也能提升環境品質。

高雄鐵路地下化長度15.37公里,北起新左營車站,南到鳳山區大智陸橋。市府計劃鐵路地下化後要將沿線改造為生態、休憩的廊道;也就是過去在都市發展的滯留區將因為鐵路地下化有翻新的機會,景觀和生活品質都會加值。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順勢鼓勵沿線建築或民宅,採取最有利的條例申請更新或建築改造。

都發局副局長蘇俊傑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粗估沿線有數萬戶符合危老、都市更新或老屋活化等老舊建築,盼民眾不要錯失百年一遇的時機,不僅可以加速申請時程,也能得到容積獎勵或是專款補助。

依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含屋齡30年以上,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建築物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置升降設備等,可以申請適用。

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指出,只要老舊建築取得危老建築評估證明,老屋改建引用這項條例將更快速有時效。

至於老屋活化,依據107 年度高雄市老屋活化整修及經營補助計畫,以不具有文化資產身分,於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私有建築物為鼓勵對象,高市府有提供高額整修補助款並鼓勵營運活化。

另外,還有高雄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可以引用,不過都更條件門檻較高,申請者須符合完整街廓的要件,還有同一街廓臨接計畫道路要有一定面積以上才能辦理。郭進宗表示,依照流程要辦公聽會、聽證會等,在時程及作業流程上相對繁複。

都發局鼓勵原處於鐵軌兩旁都市背面的建築物,配合鐵路地下化時代的來臨,是整建老舊建築的契機,沿線建築屋主可洽詢相關有利的整建計畫。(編輯:陳清芳)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