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市公勇路拓寬 反遷戶:為何不用台鐵地

2018/7/20 21:14(7/20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0日電)屏東市公勇路拓寬案因女議員蔣月惠成全國話題,反對拆遷住戶組成「屏鐵反迫遷自救會」打行政訴訟中,自救會長林寶戀表示,徵收土地中,為何台鐵的地不用,要用到私人的地。

屏東市公勇路拓寬案屬於「屏北鐵路高架化工程」屏東火車站週邊都市計畫的一部分,計畫在民國99年至103年經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由交通部主導規劃屏東市公勇路拓寬,屏東縣政府代執行;另外,公共設施的部分則由縣府規劃為星空廣場和屏東轉運站。

整個屏東火車站週邊都市計畫徵收的住戶包括公勇路、光復路、建民路、柳州街等共50多戶,目前已知公勇路21戶還有7戶反對遷移,建民路也有4戶商店不同意,公勇路是第一批執行拆遷的地段,反對遷移住戶並組成「屏鐵反迫遷自救會」,這一年來由縣議員蔣月惠帶領,進行陳情抗議與行政訴訟。

屏東火車站一帶多是80多年前由台南沿海鄉鎮遷來當地,為台糖工作而留下來的人。許多都已是後代,因為當年是從台南趕著牛車到屏東工作,在屏東被稱為「牛車掛」。

林寶戀說,他們居住在當地這麼多年,竟要他們遷走,而且整個徵收的私人土地有7甲,台鐵本身就擁有6.2甲的土地,為何不用台鐵的地,要用到他們的地。

林寶戀表示,他們不滿縣政府16日拆除作業的另一個原因是行政訴訟還在進行,縣府竟然就執行拆除作業。

公勇路反對遷移的陳姓住戶說,16日她會簽同意書是因為看到大批機具進場,還有大批警察,被嚇到了。那些已簽同意書的住戶都說,人民鬥不過政府;跟她溝通的縣府人員也說,如果不簽同意書,還是會被拆,她才簽的。後來她退還同意書,是因律師告訴她,還在行政訴訟中,或許有希望。

另一名堅決不簽同意書的沈姓住戶說,他80多歲的父親早年從台南來到這裡居住,旁邊有台鐵地,為什麼卻是要他們遷。很多人說,他們不同意是為提高補償費,其實那是反對的最不得已手段。

不過,公勇路上一名已拿補償金的住戶,自己房子部分要被拆,但因拓寬作業遲遲無法進行,無法進行房屋改建,反而是抱怨縣府的拆除作業慢。同樣公勇路上,住戶卻是兩樣情。

屏東縣政府城鄉處長張桂鳳說,由於都市計畫由中央主導,雖然屏東縣政府也參與審議委員會,但當初縣府反映民眾心聲,希望公勇路拓寬使用台鐵便道土地,台鐵沒有同意。台鐵認為,公路太接近鐵路會有安全問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則是在今天下午召開的記者會上表達,會持續與反對住戶溝通,直到他們同意為止。(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