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對撥用校舍 興中自救會宜蘭縣府抗議

2018/8/6 12:54(8/6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縣6日電)宜蘭縣政府規劃撥用興中國中行政大樓給他校使用,引起反彈聲浪,自救會成員今天前往縣府靜坐抗議,表達護校決心絕不動搖,要求縣府收回成命。

興中國中家長會及搶救興中國中自救會成員、家長、學生和老師上午8時從興中國中出發,約9時抵達縣府靜坐抗議,由教育處長陳正華出面接下抗議書。陳正華受訪表示,宜蘭縣有很多低度使用校舍,應該有活化想法和作為,今天整個陳抗事件縣府能感同身受,接下抗議書後,也會作為未來執行的考量依據。

宜蘭縣政府發布新聞稿說明,興中國中現有的教室規模是以15班設置,現今只剩下6班、115名學生,經縣府多次現勘了解使用情況,確實有餘裕空間。縣府舉例,紙藝教室每周僅有3節課、書藝教室每周也只使用8節課,分組教室每周使用10至11節,既有空間的使用頻率偏低,確實有調整及重新配置的空間。

縣府指出,為了不影響學校教學,行政大樓一樓仍由興中使用,2、3樓交由縣府依行政程序活化使用,縣府每年盤點縣內各國中、小學因少子化而產生的餘裕空間作為公益使用,是縣府既定的政策,興中絕非首例,也非特例。

縣府表示,學校公有空間屬公共財,而教育資源與社區共享也是未來趨勢,少子化的衝擊及校園活化的議題,需要各界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才能延續教育的價值。

自救會發布抗議信指出,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代理縣長陳金德和縣府表達心聲,縣府決策過程粗糙、缺乏實質溝通,且無助於解決慈心華德福校舍問題,陳金德卻一再堅持自己的主張,不斷強迫興中國中讓出空間給慈心華德福,為維護興中國中學生學習權益,護校決心絕不會動搖。

自救會表示,興中國中已配合政策充分使用,且行政大樓空間配置能否符合慈心華德福教學空間需求尚有爭議;其次,縣府這次對「國中小學設備基準」相關規定的解釋與裁量,若不能一體適用於全縣各級學校,將對興中國中師生形成差別待遇。

自救會指出,辦好國民教育是縣府基本職責,縣府不應再給予興中國中任何行政干擾,最後,教育決策過程應依法行政,積極溝通對話,請縣府收回撥用成命。

受少子女化衝擊、學生人數減少,宜蘭縣政府日前要求興中國中行政大樓2、3樓及部分教室,調撥給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使用,並希望開學前完成,以活化宜蘭縣教育資源及空間,但也招來反彈聲浪。(編輯:孫承武)107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