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阿禮部落走過莫拉克 小米祭展重建成果

2018/8/15 18:19(8/15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屏東霧台鄉阿禮村是西魯凱古老部落,因莫拉克風災遷到平地永久屋,每年仍舊維持傳統文化舉行小米祭,屏科大9年來陪伴阿禮部落重建,今天在小米祭中展現林下經濟的成果。

魯凱族各部落每年8月15日左右舉行年度重要節慶小米祭(又稱收穫祭),今天的小米祭阿禮部落與吉露部落一起在長治鄉百合永久屋的戶外舉行,同時舉行部落市集,展售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輔導的部落林下經濟伴手禮,見證部落重建成果。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表示,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後,屏科大團隊初期以生態旅遊作為原鄉重建的策略,這些年陸續陪伴台24線上包括阿禮、大武、德文、達來等部落建立完整模式及旅遊服務體系,但生態旅遊屬於三級產業,部落的重生需要一、二級產業的支持。

陳美惠說,早在3年前,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就進行大武部落的原生小米、大武森雞等林下一、二級產業,未來將要繼續擴大3項目林下經濟影響力,包含阿禮部落及吉露部落等的段木香菇種植及當地原生種中草藥葳蕤、金線蓮的栽培,還有阿禮的林下養蜂。

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表示,9年來,即使搬到永久屋小米祭從未斷過,部落的小米祭有許多動人的文化意涵,例如感念撒巴浪家族女性勇敢退敵的事件,每年小米祭的第一口小米露必定由撒巴浪家族代表領受;族人共同祝賀家中添男丁家庭。

包基成說,未婚男性在小米祭清晨送禮給心儀的女孩家人,女孩家人會將禮品帶到祭場儀式中,分享女兒有郎君屬意的喜悅;未婚女性盪鞦韆,讓未婚青年及家長認識部落女子的機會等。

阿禮部落特別以「邊做邊學」辦理文化傳承成長營活動,培養部落青年學習各項文化祭儀,今年成長營在小米祭前10天陸續展開,由部落領袖帶領青年會的青年們,進行石板採集教學、占卜、製作小米酒,一系列文化傳承活動在耆老的指導下,傳授各項文化、技能、儀式,以及祖先的生活智慧。(編輯:陳政偉)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