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緝毒犬靈鼻功力強 毒品無所遁形

2018/8/18 09:16(8/18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花博特種犬部隊專題(4)(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8日電)緝毒犬不定期在機場、港口值勤,防止毒品夾帶入境。11月3日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期間,緝毒犬隊將加強鎮守海關,無論毒品藏在哪,經緝毒犬靈鼻嗅查,毒品將無所遁形。

財政部關務署民國97年在台中市后里區成立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緝毒犬中心緝毒犬培育科官員表示,目前全台共有38隻緝毒犬、2隻緝菸犬,分布在基隆市、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等關。在緝毒犬隊把關下,達到防範毒品入境,攔截毒品在關口目的。

要培訓專業緝毒犬相當艱難,緝毒犬培育科官員說,幼犬出生後,3週到16週是社會化時期,須接觸各式聲音,如飛機聲、人的腳步聲或說話聲等,犬隻最重要工作就是到遊戲間玩耍,適應人類生活環境。

狗兒8週大時進到寄養家庭,接受社會化過程,緝毒犬培育科劉姓專員表示,為養成狗兒獨立個性,寄養家庭成員不能太溺愛,幼犬須養在有圍籬的戶外,常帶牠外出,讓狗兒不怕人;幼犬成長到一歲,再回培訓中心進行緝毒犬訓練課程。

緝毒犬訓練課程13週,狗兒接受基礎、實務訓練,訓管師訓練狗兒聞到特殊氣味時坐下,告知領犬員有異狀,並要認識多種氣味,學習尋找出嗅源所在。

為讓狗兒熟悉未來職場狀況,訓練過程中,讓犬隻到模擬環境中尋找毒品,包括貨櫃區、行李轉盤區、郵局信件區及排隊人潮等,緝毒犬接受職前訓練,開啟犬隻搜尋模式。

不過,能通過全部考驗的狗兒不多,僅2到3成,無法通過緝毒犬考驗的狗兒,將依狗兒特性、專長,轉訓為搜救犬、檢疫犬、保育犬等,或直接進入家庭。

領犬員也要接受訓練,新手領犬員會和有經驗的狗兒搭配,一人一犬,人狗間培養默契,待領犬員熟悉與狗兒互動後,才會分發狗兒讓領犬員帶領。

無論接受訓練或執行緝毒工作,對緝毒犬就像遊戲,狗兒總是搖著尾巴搜尋物品,完成任務後就可獲獎勵。領犬員和狗兒透過開心的遊戲互動,讓狗兒不會排斥訓練、值勤。

許多民眾質疑,緝毒犬長期嗅聞毒品味道,是否變相吸毒或對毒品上癮,但緝毒犬培育科陳姓官員表示,狗兒在訓練時,都是嗅聞毒品味道,不直接接觸毒品,不是吸毒,也不會有毒品成癮狀況發生。

台中花博舉辦期間,大批國際旅客訪台,緝毒犬在機場、港口等海關重地鎮守,杜絕不肖人士夾帶毒品入境,不讓任何毒品自緝毒犬鼻下逃過,截毒於海關。(編輯:李明宗)1070818


延伸閱讀》看更多「台中花博特種犬部隊」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博特種犬部隊備戰 飲食生活大公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