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城隍夜巡 追捕逾假未歸好兄弟

2018/9/10 17:40(9/10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0日電)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剛過,有300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今天下午至晚間舉行「城隍夜巡」遶境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將爺們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受訪表示,農曆7月30日是民間習俗「鬼門」關閉的日子,城隍廟依例在農曆8月1日展開「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活動。

城隍夜巡遶境活動下午2時自城隍廟出發,由城隍爺駕前的范、謝將軍與黑白無常在市區容易出車禍的路口,進行「掃路角」儀式,以驅除「抓交替」的亡靈與妖邪,賜福保平安。

賴永川指出,城隍夜巡活動有追捕「逾假未歸」好兄弟的意涵,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至於留在陽間搗亂,保佑信眾平安,讓百姓安居樂業。

另外,城隍夜巡最具特色的是「夯枷儀式」。夯枷是傳統信仰中消災解厄的科儀之一,古人若做錯事想要懺悔,或發願未達成,就會「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

賴永川表示,「夯枷儀式」如今演變為信眾自願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贖罪、懺悔及消除業障,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今年還吸引日本女子水野裕子等人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

他說,嘉義城隍廟今年特別找回瀕臨失傳的「龍鳳金獅陣」獻藝;龍鳳金獅陣是清末日治初期雲嘉地區重要的藝陣,今天由中華布家龍鳳獅演出「開口獅」,另有「躦轎腳」等祈福活動,陣頭所過之處,熱鬧非凡。(編輯:翁翠萍)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