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松島軍艦沉艦110週年 日本組團抵澎致祭

2018/9/24 20:36(9/25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4日電)日本松島軍艦在馬公沉沒110週年,日本各界第一次組成致祭團,一行140餘人今天飛抵中華民國台灣離島澎湖馬公風櫃半島,依循日本傳統神道教儀式祭拜罹難官兵,也表達日本深沉的感激。

日本海軍松島軍艦在台灣日治時期的1908年爆炸沉沒於馬公港區,罹難官兵當時合葬於風櫃半島,澎湖馬公風櫃當地居民當時幾乎全村協助搶救日本海軍官兵,也在每年農曆7月26日祭拜官兵亡靈,此一祭拜儀式在二戰後73年即今年傳回日本,讓日本方面相當感謝。

由日本東京、大阪、九洲與沖繩等各界組成的140餘人致祭團,今天由澎湖旅日鄉親許光輝博士與烏崁社區理事長黃健忠等人陪同抵澎,首度前往風櫃半島的松島軍艦紀念碑,祭拜110年前停靠馬公港爆炸的松島軍艦上喪命的日籍官兵亡靈,依循日本傳統神道教儀式致祭,這也是軍艦沉沒110年來,日本人第一次跨國來祭拜。

依據文獻記載,日本松島號防護巡洋艦,在甲午戰爭爆發時曾作為日本聯合艦隊旗艦參與多次作戰,在日俄戰爭時退居二線,執行輔助任務。不料在1908年4月30日凌晨,結束遠洋航海回到日治台灣澎湖馬公港時,因彈藥庫自燃而爆炸下沉,艦上350名船員,有近半數喪生,倖存者後來全數返回日本。

中華民國觀光局澎湖國家公園管理處後來在澎湖馬公風櫃半島,興建日本海軍松島軍艦園區。

日本各界致祭團今天在完成弔祭後,也前往馬公烏崁社區拜會黃健忠暢談城市觀光發展交流,允諾未來將促成澎湖馬公與日本宮古島的交流,帶動兩地的發展。(編輯:翁翠萍)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