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進益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 榮獲師鐸獎

2018/9/26 13:54(9/2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6日電)澎湖馬公石泉國小教師洪進益,全心投入教育,獨創的數學星空STAR教學法,將魔術、桌遊與密室脫逃融入數學課程,翻轉學童對數學的畏懼,今年更榮獲師鐸獎,可謂實至名歸。

年僅38歲的洪進益,今年在全國72位獲得師鐸獎當中,算是較年輕的一位,但從事教育工作已有14年。

洪進益的父母擔任泥水工,教育程度不高,卻是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洪進益在困苦中學習成長,92年順利考取台南師院語文教育學系的公費生,也開啟未來從事教育的工作,師院畢業和服完兵役後,返回澎湖離島任教迄今。

洪進益說,數學的課程,對一般小孩子來說是心中一大難題,甚至是最害怕的科目之一,在資源不如本島的偏鄉離島的小孩更明顯,而過去傳統的執教是背誦和反覆演練,但這在無形中會扼殺小孩子的興趣。

洪進益回憶說,記得有一學年在進行補救教學時,全班有16位學童竟有一半數學沒通過,對他來說,造成很大衝擊,因此開始思考如何讓孩子對數學有興趣,進而提升孩子的數學程度,因而在數學課程中,設計了這套獨創星空STAR「魔數星空桌迷藏」,建構趣味數學、數學桌遊、數學魔術、密室脫逃、專題研究等主題,來輔助數學學習,使小孩子在多元情境下,對數學產生興趣,進而改變對數學學習的心態,近10年來,參加澎湖全縣的數學或科學展覽,其中有6次獲得第一名。

洪進益的「魔數星空桌迷藏」數學教學,也先後獲得GHF教育創新學人獎、全國教學創新獎數學組特優、全國均一教育平台星空排名賽班級組全國第一名、全國創意教學數學獎標竿獎、全國中小科學數學最佳創意獎、全球華人網絡探究大賽世界區在職教師組優等、台灣區特優等,獲獎無數。

洪進益對於能夠獲選今年的師鐸獎,要感謝在教學的過程中,獲得師長的提攜與扶持,讓他在教學路上發揮創意,實現心中美好的教育藍圖,為小孩子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美麗星空。

澎湖縣政府今天在特教資源中心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澎湖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表揚包括今年獲師鐸獎的文光國中校長仰瓊宜與石泉國小教師洪進益等人。(編輯:陳俊碩)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