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表客家政策 侯友宜煞猛打拚學客語

2018/9/26 15:54(9/26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新北市有60萬客家人,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天提出客家政策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本,他主張深耕客語教學,將結合學校、社區、社團推廣客家話。

侯友宜今天在立法委員林為洲陪同下,發表客家政策,不過,多為原則性的宣示,並未提出白皮書細節。侯友宜一度口誤稱林為洲為客家女婿,實際上,林為洲的母親是客家人,林為洲也操了一口流利的海陸腔客家話。

林為洲身穿有白色KMT字樣的藍T恤,到新北市一家客家餐廳為侯友宜的客家政策背書,他並以客家話介紹黃瓠(南瓜)米粉、擂茶、梅干扣肉、及外型結實碩大、雞皮黃橙油亮,肉質鮮甜有咬勁的閹雞。

林為洲一句一句教侯友宜說,「友宜煞猛(認真)做,新北一定好。」很努力學習的侯友宜,無法在短時間內學好客家話,但現學現賣與客家鄉親、社團理事長一片應和,分別用四縣腔、海陸腔客語大喊助選口號。

侯友宜並推崇林為洲推動客家基本法,他說,雖然自己的客家話說的不好,但就像是林為洲一樣,「只要關心客家事務的,就是客家人。」更重要的是要關心客家語言、客家文化及客家事務,這才是一個首長要做的高度。

侯友宜說,客家族群永遠是他的兄弟,未來更要一起打拚。以往就讀警察大學時,對於客家同學的勤奮與節儉印象深刻;宣布要參選時,也前往客家信仰的三山國王廟祈福。

侯友宜發表深耕客語教學、結合客家園區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等客家行動政見。他說,現在年紀愈輕客語使用率愈低,新北市府應結合在地文史團體,加強客家母語教學力道,在小學就奠定客家話的基礎。

侯友宜說,若當選將推動打造客家二期園區,結合在地人文產業及生態景觀,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讓客家展演與商品有呈現的舞台。

侯友宜期待比照永和「韓國街」,打造具客家特色的街廓商圈,並鼓勵青年參與客家公共事務、客家文創,延續客家傳統文化。(編輯:李錫璋)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