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稻子當孩子 屏東崁頂葉慶明奪台灣好米亞軍

2018/9/26 18:17(9/26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縣26日電)屏東崁頂鄉農民葉慶明以30多年的種稻經驗,今天在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以高雄147號香米勇奪「台灣好米組」亞軍。他說,其實種稻「嘸撇步」(台語),把稻子當自己孩子呵護就好。

107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天在農委會農糧署進行第二階段官能品評。今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分「台灣好米組」與「台灣有機米組」進行競賽。經過激烈評選,屏東崁頂鄉農會農民葉慶明在台灣好米組勇奪亞軍殊榮。

葉慶明獲獎後表示,家裡世代務農,52歲的他從小跟著父親種田,積累了務農經驗,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等問題都非常關鍵,但天氣因素是最難克服的考驗。種田是靠天吃飯,不管嚴寒酷暑,不管颱風豪雨,也只能默默祈求老天爺護佑。

談到種稻是否有訣竅,葉慶明笑說,只能多付出,把稻子當自己的孩子呵護,早晚巡田水、留心肥料養分是否足夠;其實種稻「嘸撇步」,只能像照顧孩子一樣全心全意投入,當看著稻作穩定成長,就感到很幸福的了。

透過競賽累績經驗,葉慶明的心願,是要讓更多人看見崁頂出產的優質好米,他表示,要與農會合作,一起把崁頂好米推廣出去。

崁頂鄉農會表示,這次稻米達人全國賽中,屏東縣僅崁頂鄉農會入圍「台灣好米組」、恆春鎮農會入圍「台灣有機米組」。其中,「台灣好米組」共有54鄉鎮代表入圍,660人參賽角逐,競爭空前激烈。葉慶明代表崁頂鄉農會參賽,入圍「台灣稻米達人全國賽-台灣好米組」前10名,進而勇奪亞軍。

稻米達人冠軍賽參賽者必須在鄉鎮初賽取得優勝,經過一連串農藥殘留檢驗及DNA品種鑑定,才能取得全國賽參賽資格,最後決賽還須經過外觀形狀、品質規格分析、化學分析和官能品評,選出來自各稻米鄉鎮最優質好米。

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表示,葉慶明本著30多年的種稻經驗,以高雄147號香米獲得佳績,非常難得。郭紘瑋說,多年來配合政府推動友善農耕,已逐漸見到成效,如今契作香米能入圍稻米達人冠軍賽,讓農會更有信心,這正向的激勵,對農民是一種肯定,一種品質保證。(編輯:陳政偉)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