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性平權新里程 苗市百年玉清宮首見女性進內殿

2022/1/11 20:52(1/12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1日電)苗栗市玉清宮建廟逾百年,早期規定女性不得進入內殿,更不得觸碰主祀神像,隨時代改變,今年年終大掃除,廟方開放女性志工進內殿清掃,象徵兩性平權觀念的提升。

苗栗市信仰中心玉清宮創建於1906年,主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三恩主」,因應春節將至,廟方今天展開年終大掃除,並替神明「除舊布新」換新裝,過去「女性止步」的內殿也出現女性志工身影,打破百年傳統禁忌,被視為兩性平權向前邁進一步。

玉清宮總幹事何天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早期傳統觀念認為女性若遇到生理期,可能褻瀆神明,因此禁止女性進入內殿,但隨著時代進步,觀念逐漸改變,政府也立法保障性別工作權的平等,許多虔誠信眾志工又都是女性,經擲筊請示恩主公獲得應允,於是開放讓女性志工進入協助內殿清掃工作。

年近80歲的女志工進入內殿時,不忘先雙手合十向神明稟告,接著仔細擦拭桌面、牆柱。她說,儘管女性志工仍以環境、桌椅擦拭清潔為主,替神像換裝仍由男性工作人員進行,但頭一遭能夠進入內殿,「已經很榮幸」,感覺很歡喜、平安,她也向神明祈求,「保佑一家大小身體健康就很滿足」。

另一名女志工指出,之前女性不得進入內殿,「現在可以了,感覺兩性比較平衡一點」,她說,與丈夫都是虔誠信徒,參與廟宇清潔服務是神聖的工作,丈夫要進內殿工作前還會茹素,如今自己也能進入內殿幫忙、貢獻一己之力,十分開心。(編輯:李錫璋)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