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媒報導李香蘭跌宕起伏人生

2014/9/15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5日專電)南韓媒體今天報導,人生跌宕起伏的山口淑子-以「夜來香」一曲走紅的李香蘭於7日去世,享壽94歲。日本戰敗前,她曾以中國演員、歌手身分在中國、日本及朝鮮半島備受歡迎。

南韓「朝鮮日報」和「東亞日報」今天報導了藝名「李香蘭」的日本女子山口淑子的曲折人生。

據報導,山口淑子回日本後以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和政客身分活動。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是山口淑子的粉絲,第1次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時選擇的就是她。

山口淑子1920年出生於1個移居滿洲的日本家庭。她父親的朋友、中國銀行家李際春在她小時候想認她做養女,給她取了中文名字「李香蘭」。漢語和日語都精通的李香蘭18歲時(1938年)以日本帝國主義設立的滿洲國滿洲電影協會所屬電影演員出道。

報導稱,滿洲電影協會當時主要製作宣傳美化日本侵略行為的電影,讓李香蘭飾演在抗日運動中被日本征服而夢想投誠日本的中國少女。為擴大宣傳效果,日本帝國主義徹底掩蓋了李香蘭是日本人的事實。李香蘭憑著異國風情的外貌和優秀的唱功紅遍東北亞。

1945年日本戰敗後,李香蘭因演出親日電影而被扣上「漢奸」的帽子並遭逮捕。面臨被槍決危機的李香蘭終於拿出戶籍謄本,證明自己是日本人。中國法庭表示,「這是處罰漢奸的法庭,如果是日本人就無罪」,隨後將李香蘭驅逐出境。

報導指出,李香蘭1946年回日本後恢復本名,以日本國民歌手、演員再步上第2個黃金期。此後她在「金瓶梅」等香港電影中以「李香蘭」藝名演出,並進軍美國好萊塢。台灣歌手鄧麗君1970年代翻唱後,在中國大陸引起強烈迴響的歌曲「夜來香」,正是由李香蘭於1944年首次演唱。

據報導,1958年,38歲的山口淑子在日本嫁給外交官大鷹弘,並宣布退出演藝界。但11年後,山口淑子又以電視主持人的身分復出,在越南戰爭和中東戰爭現場採訪。1974年,山口淑子在時任首相田中角榮的建議下涉足政壇,擔任了18年的自民黨參議員。

報導指出,山口淑子1979年前往北韓並製作專訪金日成的電視節目。極度避諱外國媒體的金日成接受採訪,因為他是李香蘭的粉絲。

山口淑子生前曾說,「(金日成對我說)我對您非常熟悉。參加游擊隊活動時曾看過您演的電影,還讓我給他唱首歌。」金日成所說的電影,是山口淑子1940年主演並演唱主題曲的日本帝國主義宣傳影片「支那之夜」。

據報導,山口淑子曾任職為支援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的亞洲女性基金的副理事長,她當時接受1家雜誌採訪時表示,「聽了15歲就被抓去當慰安婦並試圖喝藥自殺的受害者的故事,淚水直流」,還敦促(日本)向慰安婦受害者道歉。103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