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民歌手闖大陸 本色未改粉絲相挺

2015/7/18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歌在大陸系列報導之二(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8日電)早期以台灣民歌手出身的藝人如齊豫、蔡琴、羅大佑等,紛紛拓展大陸市場,有些人繼續原來的事業,有些也投身新的領域,不只延續民歌的熱潮,也展現演藝生命的另一番姿態。

以橄欖樹一曲走紅的齊豫,1998年受邀參加齊秦中國西南巡迴演唱會特別來賓,並同時赴西藏舉辦演唱會,開啟了與大陸的緣分。之後在2001年、2003年分別擔任羅大佑、齊秦在大陸的演唱會嘉賓。

不僅唱歌,齊豫還跟兄弟們一起在上海開「齊辣」火鍋店,近來並開放加盟。飯店經理、齊秦的哥哥齊魯曾向媒體表示,創意出自嗜辣成癖的齊秦,將成為齊豫、齊秦姐弟演藝收入以外的重要收入來源。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1979年,蔡琴演唱梁弘志創作的「恰似你的溫柔」一舉成名,低沉溫柔的嗓音,擄獲廣大歌迷的心。蔡琴曾向媒體表示,期盼有天能在大陸舉辦個人演唱會。

直至2001年春節,應中國中央電視台之邀參加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她終於踏上對岸那塊土地。並於隔年秋天,舉辦首場大陸個人演唱會。此後,蔡琴成了兩岸飛人,在大陸各大城市的個人演唱會幾乎場場爆滿。

同樣也是民歌手出身的羅大佑,因作品常充滿政治諷刺,例如「侏儒之歌」被指譴責中共對六四事件的處理與諷刺鄧小平,「愛人同志」被指諷刺文化大革命,而遭大陸官方限制演出。

中共2000年後不再限制羅大佑的演出,羅大佑隨後在北京設立個人音樂工作室,2013年還擔任湖南衛視真人秀節目「中國最強音」導師。而他對政治的熱忱未減,香港2014年爆發占中運動,羅大佑在台上唱「皇后大道東」表達支持。104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民歌 中國大陸一代人的時代印記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