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台情人李季準 感性時間陪伴入夢

2015/8/19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9日電)「歡迎收聽李季準的感性時間」,李季準富有磁性、低沉渾厚的嗓音極具魅力,被稱為第一代「電台情人」,退隱多年,榮獲第50屆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也勾起5、6年級聽眾當年伴隨入夢的回憶。

今年72歲的李季準,投身廣播40年。當年服完兵役,剛好中國廣播公司招考節目主持人,他從1400多位角逐者中以第一名被錄取。在中廣曾主持「早晨公園」等節目,1975年,中廣成立調頻台,李季準在調頻台開闢一個半小時的夜間節目「感性時間」,也讓他低沈渾厚的嗓音風靡大街小巷,這也是李季準最花心血、主持最久的節目。

從廣播跨足電視,李季準曾在中國電視公司主持「東南西北」、「蓬萊仙島」等節目,並和楊賽芬共同主持綜藝節目「全國歌唱名人排行榜」;在廣播和電視共拿下五座金鐘獎。

曾有人形容,聽著李季準主持的深夜節目,內心就有股安定的感覺,他的聲音醇厚飽滿、沉穩如鐘,讓人體會到「一個男人最性感的地方並非外表或裝扮,而是在於他說話的那份自信與神采」。

過去李季準受訪時曾透露年輕時在基隆山上的涼亭練習發聲,練到第四天時,突然有個老頭的聲音出現:「喔~原來你是人喔!我還以為你是鬼咧!」原來,李季準站的位置曾經吊死過人,嚇的他趕緊轉移練聲基地。

李季準的聲音陪伴不同年代的人,不僅主持節目,也為廣告或影片配音,即便是道地基隆雨港的本省人,但從小聽學勤練,說的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話語中有種濃厚、帶著些許老派風格、很MAN的味道,讓聽眾聽得投入。

「腰部以下全部透明」,李季準為「華貴牌絲襪」廣告配音,極為經典,除了絲襪廣告之外,李季準曾為100多支廣告配音,聲音魅力令人無法擋。

曾與李季準一起配音的人形容,李季準配音時雙手會習慣放在太陽穴上,閉上眼睛說出台詞,彷彿台詞都已經背了下來,完全融入角色當中,讓人看了起雞皮疙瘩。

李季準在9年前罹患扁桃腺癌,差點失去金嗓,最後在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以及對抗病痛的堅強意志,抗癌成功。之後李季準除了每周1次為中天「經典中國」配音外,其餘時間多在經營埔里的「李季準馬場」,教學生騎馬、整理馬廄,與馬對話,這些都成為他最大的樂趣。

2年前傳出李季準罹患阿滋海默症,逐漸認不得周遭的人事物。第50屆廣播金鐘獎今天公佈入圍名單,「聲音巨人」李季準獲特別貢獻獎。李季準兒子李孟孜受訪表示「父親今年初開始無法認人,僅能了解兒女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對於自己在廣播圈成就也無法認知,僅知道自己在外面是大家熟悉的人」。

李孟孜再三感謝文化部與主辦單位對父親的肯定,並表示家人會陪同父親出席頒獎,「希望爸爸在眾人面前再接受一次掌聲,讓爸爸光榮退休」。104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