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劇淪宮鬥及穿越劇 陸官媒批評

2017/2/22 17:32(2/22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電視或網路上有不少以古代歷史為背景的古裝劇,大陸官媒批評,沉浸在戲說、宮鬥、穿越之中的「偽歷史劇」氾濫,是不健康的影視現象。

「後宮甄嬛傳」、「步步驚心」等描寫宮廷鬥爭及宮廷情愛的電視劇帶動收視熱潮,如今,大陸官媒卻對「不純」的歷史劇發出批評。

一直以來,大陸官方對電視劇都有管控措施,藉由政策或輿論引導風向。

新京報報導,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19日舉行的年會披露,2016年大陸有400多部、約2萬集電視劇由於「質量問題」、「價值觀模糊問題」等原因沒有通過備案公示,另有超過150部網路劇、網路電影內容違規被「處理」。

繼官方清理電視劇和網劇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2日又刊文批評當前的歷史劇傾向。

文章指出,歷史「正劇」應該要承擔對過往的深切思考和對現實的嚴肅探討,譬如曾引發收視熱潮的「康熙王朝」等。但現在正劇已經是「珍稀品種」,螢幕充斥的是表現現代人感情世界的宮廷戲,還少不了幾個「穿越來客」,後宮美人也全都成了毒如蛇蠍的陰謀家。

文章也批評,這些戲劇裡不乏穿幫鏡頭和廉價特效,讓人不忍直視。

根據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備案公示,1月拍攝中的古代題材劇共21部,其中,歷史正劇不過5部,其他仍然以傳奇、神話、武俠題材為主。106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