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家文壇份量重 劉慕沙翻譯日文學居多

2017/3/29 21:20(3/29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翻譯作家劉慕沙今天過世,她與作家朱西甯結婚後育有3個女兒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一家人都是作家,就連朱天心女兒謝海盟也是作家,劉慕沙則是翻譯日本文學居多。

「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今天證實,作家朱西甯妻子、同時也是作家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三姊妹的媽媽劉慕沙,今天下午3時30分在榮總安寧病房過世,享壽82歲。

劉慕沙原名劉惠美,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她讀了4年台灣日制國民學校,學生時代愛讀日本文學作品,打下良好的日文基礎。

劉慕沙與朱西甯結婚後,育有三個女兒,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都是文學界知名的作家,朱家在台灣文壇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劉慕沙在三女朱天衣出生後,開始從事日本文學翻譯,翻譯有60多本日本小說,翻譯的作家包括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石川達三、曾野綾子、吉本芭娜娜、大江健三郎、井上靖等,她也出有個人的短篇小說,並集結出版「春心」,還曾以「沒有炮戰的日子裡」獲得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徵文第二名。

「文訊」雜誌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今晚證實劉辭世的消息,封德屏表示,劉慕沙是「文學家庭的溫暖靈魂人物」,從60至80年代,她翻譯約40、50種日文作品,不少是曾獲芥川獎等大獎肯定的知名作品,早年出版市場國人對日文作品還不熟悉的時候,劉慕沙對文壇的貢獻很大。

根據客家委員會資訊,1955年剛滿20歲的醫師千金劉慕沙與外省軍官朱西甯登報結婚,當時震撼苗栗縣銅鑼鄉保守的客家庄;劉慕沙因為代朋友寫信而認識朱西甯,結婚前只見過4次面,加起來不到24小時,她以「出奔」來形容她對愛情的追求。

朱西甯大劉慕沙9歲,婚後朱西甯曾主編「新文藝」,並在出版社任職,創作小說、散文;劉慕沙則著重翻譯日本文學,偶爾寫作,而劉慕沙也曾與女兒朱天文、朱天心一家收容照顧流浪貓狗多年,每天巡視、照護社區裡的貓狗。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