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公住院400天 瓊瑤:快撐不下去了

2017/4/6 14:00(4/6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6日電)知名作家瓊瑤日前才在臉書交代後事,表明自己支持安樂死,並向親人叮囑最後的「急救措施」全部不需要。她昨天突然在臉書吐露,結縭近40年的老公平鑫濤已經住院400天,這兩年她勤跑醫院探視老公,也讓她從「被保護者」轉變成「保護者」,甚至把眼淚留給自己,把笑容送老公眼前,「我這麼努力,一見你就笑!直到現在也一樣。可是,你連一個笑容都不再給我!」

據蘋果日報報導,瓊瑤坦言已經快承受不了如此巨大的壓力,「我已經到了臨界點,快撐不下去了」。

瓊瑤在臉書寫道,因為老公平鑫濤生病住院,她這兩年勤跑醫院探視。在她去探病的這層樓,都是單人病房。她發現這些病患的一個共同點,就是沒有一個會笑。這些老人,每個都愁眉深鎖,有些失智者,即使什麼都不知道了,依舊會皺著眉頭。

她說,這些「臥床老人」,雖然失智了,中風了,或因其他重症變成無行為能力,也無法表達了...他們的「軀殼」依舊會讓他們痛苦!多麼殘忍的最終一段路!對於深愛他們的家屬,更是酷刑,不能代替他痛,不能給他任何安慰和幫助,只有無可奈何的看著他,陷進自我的挫折和痛楚裡,無法自拔!

瓊瑤表示,在給兒子和兒媳那封信裡,特別提出她不要成為「臥床老人」,典故就來自於此。她希望每個65歲以上的朋友,都能被她喚醒,留下遺囑:「拒絕當臥床老人」!恐怕比立法安樂死要容易得多。因為有了「病人權利自主法」,每個病人,都可以選擇「自然死亡」,不需要插滿管子,痛苦難言的「活著」(如果這算「活著」的話)。

瓊瑤也感嘆,經過老公這十幾年來大大小小的生病,經過將近十年她當「特別護士」的日子,再經過老公最近三年每況愈下的身體,她早已從「被保護者」的地位,轉成「保護者」的地位。「不知道為什麼?生病不能對外人講,我需要醫生以外的支持啊!」「我沒有人能幫忙啊!」

她說,三年來,她崩潰過,痛哭過,最後只能擦乾眼淚,對自己說一句:「加油!只有妳有力量支持他,只有妳可以讓他減少痛苦,妳不能倒下!用正能量來對付所有的負能量吧!」

長期臥床的平鑫濤眉頭始終皺得很緊,也讓瓊瑤也不禁難過地說,「以前,我總認為世間最美麗的笑,是嬰兒的笑,現在才明白,嬰兒生來會笑,老人卻在逐漸失去笑的本能,他們的生活裡只有痛苦,沒有『笑』這個東西了。」106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