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臺灣霓好在地文化出發 受夜市招牌啟發

2017/5/21 19:45(5/22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2017金點新秀年度視覺傳達設計獎「臺灣霓好」,創作者輔大應用美術系學生林恒逸從小住在遼寧夜市,受夜市招牌影響,將平常大家熟悉的品牌加入個人創意,變成台式霓虹招牌。

2017金點新秀設計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其中獲得年度視覺傳達設計獎的「臺灣霓好」,創作者林恒逸在宣布得獎的霎那,完全無法相信得獎。

林恒逸在攤位用霓虹燈排出「臺灣霓好」字樣,他表示,小時候住在遼寧夜市,當地有很多海產店使用大量霓虹招牌,這樣的視覺呈現讓他印象深刻,因此也想把這樣的概念轉換為平常台灣人熟悉的品牌,像是曼都、可口可樂、麥當勞等,再加入他個人創意,轉變成「台式霓虹」的Logo,再用刺繡做成徽章。

視覺傳達設計類評審召集人鄒駿昇表示,這幾年看到很多設計在玩「台灣在地元素」,玩得刻意會顯得力道不足,但像是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臺灣霓好」、「社子島里長競選計畫」,是從自身經驗與關懷出發,反而能打動人心。

「社子島里長競選計畫」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創作起因是團隊成員李得嫕住在社子島,團隊藉由訪談了解地方居民需求,以插畫、繪本的方式介紹社子島,最後以競選里長的概念,將調查結果獻給社子島居民。

鄒駿昇坦言,這幾年新一代設計展,學生作品好壞落差很大,作為評審角度,會希望看到學生在大學四年真正關心的事情是什麼?內心的聲音又是什麼?能否針對感興趣的東西提出問題,找對解決方案,「不想看到刻意炒作在地文化」。

獲得年度包裝設計獎的「BAM」,運用七彩炫光紙材,卡榫各式運動類球體,包括籃球、排球、棒球等,藉由拍、打、踢、拋的方式解開包裝,在拆解的過程中充滿驚喜,評審認為,這件作品具有實驗精神,尤其在現場陳列用心,以達業界水準。

鄒駿昇直言,有時看到學生因為畢展,才去關心茶、米、書法等原本就沒在關心的文化,「這樣設計起來,脈絡就會顯得單薄」,在新一代設計展,他還是想看到學生青澀的一面。106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