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性間情誼BL題材 話題性高炒熱收視

2017/10/14 14:16(10/14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4日電)台灣OTT業者自製的男男戀(BL)劇HIStory今年推出後,為網站帶來超高瀏覽次數。其實有些作品在男性角色間若存有曖昧情節,不僅吸引到腐女族群關注,話題性也變高,連帶炒熱收視。

「腐女」一詞從日文衍生,廣泛指喜歡男男戀(boys love,BL)的女性。負責台北市同志公民活動「有志藝同看見愛」策展的蔡妃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以日本市場來說,BL作品多是小說、漫畫和動畫作品。

蔡妃喬提到,常受到腐女族群討論和關注的作品,不見得是以男同志為主要題材,而是常在一般作品中加入對於男性親密互動的想像和討論,「不是想看他們怎麼樣」,而是喜歡看類似好哥兒們並肩作戰、相知相惜、一同克服萬難的動人情誼。

她舉例,如去年底日本推出的電視動畫Yuri!!! on ICE,是描述花式滑冰運動員的熱血故事,而該作品著墨男性主角間的親密互動受到不少女性觀眾討論與喜愛,其它如「黑子的籃球」、「黑執事」,雖然都不是BL作品,但對腐女來說,都有很濃的「腐味」。

蔡妃喬指出,許多腐女喜愛的橋段常是劇情延伸的「腦補(腦內自行想像完成)」關係。例如陸劇「琅琊榜」中飾演白面書生「梅長蘇」的胡歌,與飾演「靖王」的王凱,劇中兩人揪心又動人的兄弟情誼,被封為「蘇靖CP」,開啟一連串延伸劇情的各種BL話題討論。

以其他中國大陸影視作品來看,去年火紅的校園同志愛情劇「上癮」,在大陸網站平台開播首日即創下超過1000萬人次點擊,之後雖因故被下架,但「上癮」在結合「高顏值」男性主角群和各種曖昧火花的故事情節下,受到非常多女性觀眾喜愛。

CHOCO TV今年2月開播的男男戀(BL)劇HIStory,不但創下全網站累積超過500萬瀏覽次數的成績,更陸續於東森電影台、緯來電影台播出,甚至成功進軍日本MOD(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

CHOCO TV內容長張庭翡透露,甚至有電影公司發現BL題材反應不錯,找他們團就研究要把戲搬上大銀幕。

事實上,CHOCO TV乘勝追擊,開拍HIStory2,還找來2017世大運男排國手劉鴻敏、劉鴻杰客串演出。

另一家台灣OTT業者酷瞧找來金鐘編劇吳洛纓操刀,推出原創BL劇「深藍與月光」,邀新生代型男演員演繹4名主角在愛裡徬徨與辯證的歷程,日前推出預告後,已引起日本、泰國播出平台的關注。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