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魔法阿媽當年呼聲高 沒得金馬引眾怒

2017/11/22 14:09(11/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馬54台灣動畫回來了(1)(中央社台北22日電)台灣本土的動畫「小貓巴克里」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獎,這是台灣動畫睽違12年之後再度入圍。1998年上映的「魔法阿媽」當年也入圍並被看好拿獎,但最後卻從缺,讓金馬背上罵名。

「魔法阿媽」內容以隔代祖孫互動和台灣民間信仰為主題,由王小棣執導、造型到分鏡表出自漫畫家麥人杰之手,許傑輝與文英共同配音演出。

這部動畫電影預算高達新台幣4000 萬元,並仿效迪士尼的製作方式,被譽為台灣動畫長片經典。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第42屆後改為最佳動畫長片)時,只有一個競爭對手,外界一致看好魔法阿媽可以拿獎,沒想到頒獎結果卻是「從缺」,外傳落馬原因是評審認為此片宣揚怪力亂神,引發許多影迷不滿。

這場風波讓金馬獎背上罵名,事隔近20年,動畫迷只要談到金馬獎,就會提起魔法阿媽風波,怒氣難平。

今年4月立委黃國書在立法院質詢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到電視劇「通靈少女」時也舉魔法阿媽為例說,20 年前這部動畫被評審以宣揚怪力亂神為由而沒得獎,結果重創了台灣的動畫電影,打擊動畫界的人才跟業界的信心。

在魔法阿媽之後,台灣動畫「少年噶瑪蘭」曾拿下金馬最佳動畫獎,第42屆起獎項更名為最佳動畫長片後,台灣僅在第42屆以「紅孩兒:決戰火燄山」拿獎,之後第43屆到第51屆以及第53屆都沒作品入圍,第52屆得獎作品是香港的「麥兜.我和我媽媽」,直到本屆才再有台灣作品「小貓巴克里」入圍,對決兩部中國作品。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