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作不等於產品 台灣動畫要會說故事

2017/11/22 14:22(11/22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馬54台灣動畫回來了(4)(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導演邱立偉製作的動畫「小貓巴克里」成為睽違12年再度入圍金馬獎的台灣動畫,他觀察台灣動畫往往被視為「創作」而非「產品」,並認為從代工走入原創,應多考量研發和發行環節並汲取經驗。

投身動畫創作逾25年的導演邱立偉,率領台灣動畫團隊耗時3年完成的動畫長片「小貓巴克里」,不僅獲得海外24個影展提名,更讓台灣動畫在睽違12年之後,終於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

「小貓巴克里」選在跨年檔期上映,而入圍今年釜山影展的動畫電影「幸福路上」將接力在「小貓」後上映,讓台灣動畫討論度逐漸升溫,邱立偉自信地說:「今年台灣動畫的氣氛不太一樣。」

台灣曾經是世界動畫代工廠,全盛時期掌握全球70%的動畫製作,但是大家都在研究「怎麼做出來」,而不是怎麼說故事

對於一部接著一部冒出頭的動畫,邱立偉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有感而發地說「台灣動畫真的憋太久,也忍很久」,因此大家開始懂得把握機會,也開始思考內容。

台灣在80年代曾為世界動畫代工廠,全盛時期甚至掌握了全球70%的動畫製作,然而將代工技術轉成自製動畫後,市場銷售與反應卻不盡理想。

邱立偉說,以前大家都在研究動畫「怎麼做出來」,埋首於技術能力和製程管理,一旦產業要從「代工」走入「原創」,卻產生很大的誤會:「以為把字寫得工整,就會寫出一篇好文章」;但這完全是兩件事。

邱立偉觀察,台灣動畫業者啟動案子後,往往太快就拉到製作端,「因為那是最舒適、最熟悉的環境」,在這樣的情況下,研發和說故事的基礎仍舊不太足夠。

他說,有些人會覺得台灣動畫短片每年都有作品在海外得獎很厲害,但短片和長片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短片往往是獨立一人或兩人完成一張圖,溝通和製作相對容易,最重要的區別是:「短片沒有商業模式。」

「獲得人家的按讚是很容易的,但是要獲得人家買票進戲院看,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邱立偉以遊戲團隊舉例,遊戲人才會把使用者設計、目標客群放進商業模式,但在台灣近十多年來,動畫往往被當成是「創作」,而不是「產品」。

「台灣要保有創作能量,但總要有人把它當成是一個產品,才能有產業」。他說自己直到2006年念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博士班,才知道身為一名導演要以什麼樣的口吻和觀點對什麼樣的人講故事。

邱立偉舉例,如果不知道要對誰講故事,就像講方言或是看婚禮成長影片,「除了當事人之外沒有人知道是什麼」。

針對動畫產業鏈,邱立偉分析,過去都是在前期、中期、後期分別談劇本、製作和後製層面,但「以往只會談『製作』當中的產業鏈」;他認為產業鏈應包含研發、製作、發行、映演等階段,其中研發就包含重要的劇本、分鏡及角色設計。

「我們要往內容走,而不是往代工走」。邱立偉說,過去代工時期,動畫公司把製程內的成品交給業主就結束,但要投入做一部動畫電影,從前期研發的設定時,就應考慮到最後發行映演階段,要用什麼方式介紹電影,從頭到尾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

邱立偉說明,長期以來台灣動畫產業分兩種,一種是服務業,負責代工處理片頭、特效等,另一種就是內容業。就他觀察,台灣動畫界不缺美術和技術人才,最缺的其實是動畫導演、編劇和製片。

他表示,台灣動畫產業幾年來遭遇許多挫折,大家還是有各種不甘心,也讓他深感焦慮:「我們再不做些什麼,後輩就會覺得我們這一代到底在幹嘛?」

投入製作「小貓巴克里」,就是邱立偉突破動畫產業困境的嘗試,過程中發現有哪些環節沒有做好,就將這些經驗提供給其他人參考,之後就能盡量避免再度遭遇挫折。

至於回頭看「小貓」需要改進的地方,他坦言「故事太囉嗦」,甚至也犯了「資金到齊就趕快開始做」的錯。他提到,由於動畫從頭到尾都很花錢,當時有些著急,導致前期研發階段太快結束,未來應在分鏡、劇本、角色設計上保留更多時間。

除了累積經驗,邱立偉也期盼不同類型的作品持續冒出頭,促使整個市場更加成熟。他表示,「小貓」可能只照顧到親子或小朋友的觀眾群,但也有喜歡不同風格動畫電影的觀眾,像「幸福路上」就是偏大人看的動畫作品,讓市場的分眾有更多選擇。

台灣市場太小,票房難以支撐電影整個產製的支出,必須往海外發展,如何取捨特殊的文化背景,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事,讓國際觀眾也能夠引起共鳴,這是動畫電影發展的主要關鍵。

因此,邱立偉也鎖定中國大陸市場,選擇和大陸公司接觸,藉由合拍片的方式,確保「小貓」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映。

聊到這裡,他突然打趣地說:「我好市儈哦,應該談點藝術的東西。」天外飛來的一筆,其實也是很多動畫工作者心中的拔河,如何把創作變成市場上可接受的產品,讓台灣動畫走出去。

台灣有許多動畫人才,過去也曾經輝煌,但已經沉寂好久,如今終於又萌芽,看到希望。邱立偉說:「一旦想要做一輩子的時候,只能想辦法繼續做下去,這些就是要面對的東西,躲不掉的。」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