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輕鬆+愉快 為互害時代寫一曲輓歌

2017/11/24 10:52(11/24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獎(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被形容有如東北版「大佛普拉斯」的中國電影「輕鬆+愉快」,入圍本屆金馬4大獎,描述騙子在荒城裡互害互騙,導演耿軍說:「這是獻給這個互害時代的一曲輓歌。」

2014年耿軍以「錘子鐮刀都休息」獲第51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當時就和台灣導演黃信堯的「大佛」同場較勁。今年耿軍以新片「輕鬆+愉快」,劇情其實是「錘子鐮刀都休息」的延續,竟又再度和「大佛普拉斯」一起角逐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在台灣更被稱作是東北版「大佛普拉斯」,讓耿軍直呼有緣分,看過「大佛普拉斯」預告,認為一定能跟黃信堯成為好朋友。

「輕鬆+愉快」片名來自於耿軍在兒時常用的口頭禪:「比如跑800米時,我對你說,『哎,咱倆不是一組嘛?我落你(我跑贏你)就是一個輕鬆加愉快。」

全片在東北荒廢的工業城裡拍攝,主要圍繞在6名演員,推銷肥皂的騙子、逢人結緣的假和尚、四處找媽的基督徒、發課程傳單的武術青年,以及疲於奔命的林務員、濫用權力的警察,6人在荒廢的工業城裡互害互騙,相互利用,耿軍說:「我想為這個互害時代寫一曲輓歌。」

故事圍繞在「騙」,這和耿軍經常被騙的生活經驗有關,「電信詐騙、網路詐騙、金融詐騙,什麼騙人行為都有,就連買桶裝水標榜是山泉水,但其實是自來水」,他認為日常生活裡,「被騙是一個常態」。

不過耿軍卻也認為,「被騙的那一刻特別美好,一旦知道被騙就會翻臉,反而難過起來」,在片中被騙的人,醒來之後反倒會想起被騙當下的美好,就拿感情來說,「如果要迷惑我,這輩子都迷惑我,這樣才有幸福感。」

耿軍的電影喜歡用素人當演員,電影裡飾演和尚的男主角徐剛,真實身分是體育老師,要拍片時就和學校請假一個月,專職當演員,現在也有其他劇組邀約他演出,開啟他的演藝之路。

徐剛25歲認識耿軍,兩人只見過一次面、喝過一次酒,之後徐剛在北京和人打架起衝突,還被砍了一刀,住院一個月期間,耿軍每天無條件照顧他,就此奠定好交情。

「輕鬆+愉快」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耿軍笑說:「入圍就很開心了,不過要是得獎,會有意外驚喜。」徐剛也隨身帶著到台灣買的小馬布偶,希望成為劇組的幸運物,至少帶回一座金馬獎。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